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位於黃竹坑的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2016年6月重建後啟用,獲保留的大榕樹成為花園一部分,面向樹的宿舍加建黃色露台,長者走出露台,與榕樹更親近。(受訪者提供)
放大
 
巴馬丹拿集團成立約150年,在港建設過不少為人熟悉的設施,包括早年的彩虹h、荔景祖堯h等。集團董事麥詠倫(圖)稱,建築師從設計細節及物料選用入手,讓長者生活開心,鼓勵他們「出街」,已可達至長者友善。(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試穿長者體驗衣 官員﹕感膽怯
電音騷結合工作坊 觀眾動手砌合成器
英評估97特首來自公僕議員 曾倡設副港督過渡第一任特首
警掃毒R賭拘77人
5小時4人墮樓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特稿:政府建築研長者友善設計指引 顧問公司﹕重便利安全 亦要令長者開心

【明報專訊】本港人口老化加劇,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2006至2016年間65歲或以上長者增加31萬人。建築署表示,去年10月展開顧問研究,冀在其負責的政府建築項目引入以安全、便利和舒適為本的長者友善設計,並制訂相關設計指引。參與顧問研究的巴馬丹拿集團董事麥詠倫接受本報專訪稱,加強長者友善設計時可留意四個範疇,包括如何令長者開心,鼓勵他們「出街」。

明報記者 岑詠欣

建築署回覆稱,根據既定的招標程序委聘巴馬丹拿建築及工程師公司為顧問,研究料今年內完成,審視研究結果後,再就設計應用和制訂建築設計指引等方面,決定下一階段工作。麥詠倫透露,已實地探訪多個香港案例,包括新舊的老人院舍、表演場地、公共屋h、港鐵站、運動場所等,亦參考海外案例,探討如何加強本港公共設施的長者友善元素,協助仍有一定活動能力的長者生活。

安老院採十字型 方便認路

麥認為,建築物加強長者友善設計時可留意四個範疇﹕設計安全、體能支援設施、了解長者的認知需要,以及令他們開心。

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去年中訪港,曾探訪位於黃竹坑的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該院舍在2011年重建,2016年6月重開。麥詠倫說,該院舍由其集團設計,亦是研究案例之一,她透露當年重建時長者不捨得入口處的大榕樹,千叮萬囑勿將之砍掉,「目前榕樹成為花園一部分,面向樹的宿舍加建了露台,長者走出露台,與榕樹更親近」。她又說,院舍採十字型設計,服務設施在中央,四邊翼是宿位,路向容易辨認,「長者走出房間,轉左的走廊盡頭有座椅供休息,轉右是吃飯、護士站等服務設施」。

顧問﹕設計可鼓勵長者多出街

麥詠倫認為,建築設計可鼓勵長者「出街」,令其心境開朗,她曾到訪牛頭角上h和下h,h內室外空間的^設有棋盤,又有模仿茶餐廳的座椅,讓長者懷舊,有助鼓勵外出。然而,她到訪的案例中,有地方找路不容易,又有地面物料反光,又裝設LED屏幕,易令長者暈眩。

至於體能支援設施,麥詠倫說不止扶手,亦包括有否足夠座椅。她指外國有案例研究城市空間有多少位置可坐,包括花槽邊、商舖外和公共座椅、闊欄杆等,更進一步邀請商店在非繁忙時間免費開放店內座椅讓長者入內休息,這類方案適合空間不多的地區採納。

 
 
今日相關新聞
特稿:政府建築研長者友善設計指引 顧問公司﹕重便利安全 亦要令長者開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