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競選數據涉違法 麻省調查
分析公司擅用5000萬fb用戶資料 投放宣傳

[2018.03.19] 發表
加拿大資料分析師懷利爆料,稱其曾任職的公司曾涉不當使用fb用戶資料,為特朗普競選團隊服務。(網上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年角逐總統時的手法再受質疑。一名加拿大資料分析師向英國《觀察家報》爆料,稱其曾任職的公司與劍橋大學學者合作,開發個人性格測試程式,蒐集合共5000萬名fb用戶私隱數據,以作選戰分析和針對宣傳用途。該公司正是特朗普重要金主默瑟投資,以及當時曾任特朗普競選團隊行政總裁的班農所領導。此案牽連甚廣,不但涉嫌違反美國選戰不得有外國人參與戰略決策的相關法例,fb也涉嫌瞞報數據外泄的情G。麻省檢察總長前天宣布,會就事件展開調查。

這次指控關鍵在於一間名為「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公司,其擁有者是默瑟(Robert Mercer)——即另類右翼知名網媒Breitbart News及其原執行主席班農(在得罪特朗普被趕絕前)的幕後金主。一度加入特朗普競選團隊和政府的班農,案發期間也是該公司的最高管理人員。劍橋分析涉嫌透過與一名俄裔學者合作開發fb應用程式,非法蒐集逾5000萬名fb用戶的個人資料(見圖)。

班農領導 特朗普金主投資

向《觀察家報》泄密的加拿大研究人員懷利(Christopher Wylie)事發時正是劍橋分析的僱員,他向英美當局以及《觀察家報》和《紐約時報》披露的資訊顯示,fb在2016年8月曾向他發律師信,要求他摧狴籉馧q過一間名為Global Science Research(GSR)的公司——由劍橋大學心理學系研究員科根(Aleksandr Kogan)自行建立——所得的資訊。

懷利與科根合作,透過GSR建立名為「thisisyourdigitallife」的應用程式收集fb用戶個人資料,2014年6月起開始將數據交給劍橋分析。項目得到默瑟家族注資,科根本人可複製資料作研究之用。據懷利所指,科根最後向劍橋分析提供合共5000萬份fb用戶的個人檔案原材料。

涉外國人介入大選違法嫌疑

劍橋分析在2016年由出任特朗普競選團隊行政總裁的班農帶入團隊。相關工作有違反選舉法之嫌——按《紐時》引述兩名前僱員所指,劍橋分析在前年大選期間大部分數據分析師仍是英國或其他歐洲國家的公民,可能違反外國單位不得介入選戰或給予戰略建議的法規。知情人士指出,劍橋分析在特朗普競選團隊數碼媒體總監帕斯卡爾的指示下參與大量工作,包括針對特定觀眾設計廣告或籌款呼籲等。劍橋分析否認指控,強調所有戰略工作都由「綠卡持有者」負責。

事件還再次令人質疑fb去年大選時的角色,該社交媒體此前已被質疑要為俄羅斯干預西方選舉的宣傳戰和假新聞擴散負上重大責任。fb上周五宣布,確定劍橋分析有違反資訊私隱政策,將實施禁制。fb強調涉案應用程式早在2015年已被移除,並收到相關資料已被銷猁疑瓴琚C

針對最新事態發展,麻省檢察總長希利(Maura Healey)上周六宣布,其辦公室會就劍橋分析蒐集fb用戶的私人資訊來為特朗普前年助選一事展開調查,她在Twitter轉貼《紐時》報道的貼文稱:「麻省居民理應立即從fb和劍橋分析得到答案」。

fb:程式早已移除 資料銷

美國國會調查人員此前就劍橋分析在特朗普選戰的角色盤問過尼克斯,「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亦索取曾為特朗普團隊效力的劍橋分析僱員的電郵作調查。與此同時,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目前正在調查劍橋分析和fb,英國選舉委員會另外亦在調查劍橋分析在英國脫歐公投的角色。

(觀察家報/紐約時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普京未選先勝 隱憂未除
俄羅斯總統大選周日(18日)舉行,初步結果周一出爐,總統普京連任成功,整體投票率六成。俄羅斯選舉管理委員會昨表示,初期投票率高於上屆逾一倍;... 詳情
炒FBI副局長 特朗普矛頭續指特檢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副局長麥凱貝(Andrew McCabe,圖)上周五(16日)在正式退休前26小時,因「違反誠信」被司法部長塞申斯... 詳情
巴西足球名宿羅馬里奧(Romario de Souza)昨宣布,將參選今年10月舉行的里約熱內盧巿長。羅馬里奧有份在1994年助巴西奪得世界... 詳情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昨引述芬蘭和韓國官員表示,韓國、朝鮮和美國將派代表到芬蘭舉行關於棄核會談。芬蘭外交部發言人回應稱,芬蘭僅協助安排會談... 詳情
毒殺叛諜餘波 英嚴防俄網攻基建
俄羅斯雙面諜斯克里帕爾父女被毒害案掀起英俄外交報復,英國銀行、能源及食水公司現擔心莫斯科會發動網絡攻擊,紛紛提高警戒,情報機關已呼籲電力公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