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克宮支持俄油企對美數據感興趣

[2018.03.19] 發表

「劍橋分析」總裁尼克斯(Alexander Nix)上月出席英國國會聽證會時,一再否認公司與俄羅斯組織或企業有關係,但根據該公司的文件及受訪人稱,獲克宮支持、俄國第二大石油企業Lukoil對劍橋分析如何利用數據為選民發放度身訂造的信息很感興趣,劍橋分析亦曾向Lukoil作簡報。

稱研商業應用惹質疑

《紐約時報》引述兩名前劍橋分析內部人士透露,Lukoil油企對數據如何被用於針對美國選民很感興趣,Lukoil在倫敦及土耳其的高層最少3次與劍橋分析的人員會面。《衛報》亦報道,Lukoil曾與劍橋分析商討過該公司建立的社交網市場系統數據,尼克斯曾電郵同僚表示,Lukoil希望「更清楚了解我們的服務如何應用在石油生意上」。《紐時》取得的兩份宣傳文件顯示,劍橋分析的母公司SCL表示,它們在俄羅斯有業務及客戶。

不過有份協助創辦劍橋分析的懷利(Christopher Wylie)就很懷疑Lukoil是否想在石油業務上採取劍橋分析的服務,他曾參與Lukoil職員的會議,「我一直問尼克斯:『你能解釋他們到底想要什麼嗎?我不明白為何Lukoil想要知道有關美國的政治對象……Lukoil看來並不關心這些技術如何能用在商業上。」Lukoil並非國企,但一直依賴克宮支持,其總裁阿列克佩羅夫(Vagit Alekperov)曾多次與普京會面。路透社去年報道,Lukoil和其他公司收到來自能源部的指示,要求提供有利俄羅斯領導層的新聞。

合作學者為港大博士

至於為劍橋分析提供facebook用戶數據的心理學系學者科根亦與俄政府有關係,他生於東歐國摩爾多瓦,在俄羅斯成長,7歲時跟家人移民美國,並取得公民資格。他在劍橋任心理學系研究員之前,曾就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2011年在香港大學獲心理學系博士學位。科根亦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助理教授,曾獲俄政府撥款研究社交網民的心理行為。(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普京未選先勝 隱憂未除
俄羅斯總統大選周日(18日)舉行,初步結果周一出爐,總統普京連任成功,整體投票率六成。俄羅斯選舉管理委員會昨表示,初期投票率高於上屆逾一倍;... 詳情
炒FBI副局長 特朗普矛頭續指特檢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副局長麥凱貝(Andrew McCabe,圖)上周五(16日)在正式退休前26小時,因「違反誠信」被司法部長塞申斯... 詳情
巴西足球名宿羅馬里奧(Romario de Souza)昨宣布,將參選今年10月舉行的里約熱內盧巿長。羅馬里奧有份在1994年助巴西奪得世界... 詳情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昨引述芬蘭和韓國官員表示,韓國、朝鮮和美國將派代表到芬蘭舉行關於棄核會談。芬蘭外交部發言人回應稱,芬蘭僅協助安排會談... 詳情
毒殺叛諜餘波 英嚴防俄網攻基建
俄羅斯雙面諜斯克里帕爾父女被毒害案掀起英俄外交報復,英國銀行、能源及食水公司現擔心莫斯科會發動網絡攻擊,紛紛提高警戒,情報機關已呼籲電力公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