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委會 兩度混亂暫停

[2018.03.28] 發表
立法會議員區諾軒(上方穿恤衫者)不滿立法會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進入「逐條審議」階段,一度衝向官員座位(右方)理論,奔跑時更用「假身」閃避,最終被保安員攔截,雙方一同倒地。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召開第7次會議,民主派不滿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拒絕處理規程問題和「熄咪」阻止議員發言,多次叫嚷抗議,區諾軒一度離座衝向在席官員,會議兩度因混亂暫停。草案昨進入「逐條審議」階段,即委員會已完成討論一地兩檢整體政策優劣和原則,開始研究各條法律條文的法律事宜,意味委員會工作「進入大直路」。

泛民不滿葉劉阻發言 區諾軒衝出被攔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昨於會後批評葉劉淑儀做法挑釁,「開衝鋒車」讓委員會進入逐條審議階段,民主派會商討如何防止草案日後被「草草通過」。葉劉淑儀稱希望5月將草案交上內務委員會,但暫未定死線,承認「傾一條(條文)都像打仗,預了很艱難」。草案交上內會後,將交上大會恢復二讀辯論。

會議昨早開始時,葉劉淑儀邀請官員介紹草案,以進入「逐條審議」階段,多名民主派議員提出規程問題,批評律政司長鄭若驊缺席,議員未能向她提出憲制問題,並要求在席官員繼續解釋政策原則。葉劉淑儀未有理會民主派要求,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在民主派議員叫嚷聲下介紹草案,公民黨陳淑莊和人民力量陳志全此時走到主席台抗議,葉太暫停會議。

會議約20分鐘後恢復,葉太容許議員繼續就政策原則提問,但當會議再進入「逐條審議」時,民主派再質疑葉太未有再讓議員提問。區諾軒其後跑向官員座位抗議,並拋擲文件,惟未及到達官員座位已被保安攔截按地,其他民主派議員則到主席台與葉太理論,會議第二度暫停。會議約5分鐘後恢復,議員就「逐條審議」條文發問。

區諾軒說,當時衝向官員座位是希望與官員理論,不認為行動激烈,強調別無他法。他補充,自己和保安均無受傷,事後有握手慰問。

更多港聞
影刊辦督察暴動案作供:認得涉案男曾阻執勤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續審。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督察供稱,案發後他在... 詳情
回應捐款 林鄭﹕不好意思 下屬「自作主張」加「大和解」字眼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出席民主黨黨慶晚會認捐3萬支持該黨李華明獻唱,其官方Instagram貼出相片並標籤「#大和解」,引起議論;林太...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前在工作報告宣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推出,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周四及周五將訪問大灣區其中3個城市:深圳... 詳情
「毛孩守護者」創辦人涉盜竊被捕
【明報專訊】動物組織「毛孩守護者」創辦人陸家捷(Kent,圖)涉盜竊被捕,據了解,該組識黎姓董事在核數期間懷疑陸家捷取走20多萬元未有解釋,... 詳情
【明報專訊】社運人物古思堯在去年悼念劉曉波燭光遊行、十一反權威大遊行及今年元旦大遊行期間,公開及故意以玷污的方式侮辱國旗及區旗,昨被裁定兩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