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站是否「租」內地 陳帆答不出

[2018.03.28]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去年7月公布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時,曾指香港是將西九龍總站部分範圍「租」予內地,但一直未有交代租期和金額。公民黨譚文豪昨在立法會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上,指香港與內地的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未有列明「租賃」字眼,要求政府釐清西九站的內地口岸區是否由香港租予內地。運房局長陳帆昨日答不出西九站是否租予內地,指取得一個場地的使用權有很多方法,反叫議員不要糾纏於租賃問題。

陳帆形容合作安排列出「內地口岸區場地使用權的取得、期限和費用,由雙方簽訂合同作出規定」,是一個很有彈性的安排,希望議員不要糾纏於「租賃」問題,強調港府正與內地商討場地使用權事宜,達成協議後將向立法會交代。他重申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參考了深圳灣模式,是「積累了智慧」,亦符合憲法和《基本法》。

獨立朱凱Y昨在會議上關注高鐵以「實名制」售票,港鐵人員須否獲賦予額外權力,才能檢查載有個人資料的車票。陳帆稱實名制是一種買賣安排,不一定與法例有關。

更多港聞
影刊辦督察暴動案作供:認得涉案男曾阻執勤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續審。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督察供稱,案發後他在... 詳情
回應捐款 林鄭﹕不好意思 下屬「自作主張」加「大和解」字眼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出席民主黨黨慶晚會認捐3萬支持該黨李華明獻唱,其官方Instagram貼出相片並標籤「#大和解」,引起議論;林太...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前在工作報告宣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推出,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周四及周五將訪問大灣區其中3個城市:深圳... 詳情
「毛孩守護者」創辦人涉盜竊被捕
【明報專訊】動物組織「毛孩守護者」創辦人陸家捷(Kent,圖)涉盜竊被捕,據了解,該組識黎姓董事在核數期間懷疑陸家捷取走20多萬元未有解釋,... 詳情
【明報專訊】社運人物古思堯在去年悼念劉曉波燭光遊行、十一反權威大遊行及今年元旦大遊行期間,公開及故意以玷污的方式侮辱國旗及區旗,昨被裁定兩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