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一校一社工 或要重返教席 教局冀小學吸納常額輔導教師

[2018.03.28] 發表
年資20年或以上的學生輔導教師(SGT)何麗霞(左起)、何柏盛、趙國雄、姚寶文及潘賜慧,與約60名SGT組成「真優化小學學生輔導服務SGT大聯盟」。他們指政府不應以社工取代SGT,而是讓學校在SGT以外增聘社工,兩者相輔相成。(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提出在下學年(2018/19)推行小學「一校一社工」,將增加「學生輔導服務津貼」金額,確保學校至少有一名學位社工服務。現時全港有百多名專職輔導工作的常額「學生輔導教師」(SGT),教育局要求學校制訂過渡方案,讓SGT「填補校內或辦學團體屬校內的常額教席空缺」,以盡快落實一校一社工。有SGT批政策如「一換一」,以「優化」為名要求原負責輔導的教師重返教席,再以社工代替,影響行之有效的輔導工作。

據教育局提供的數字,全港現有328間學校使用學生輔導服務津貼,另119間設學生輔導教師,即若SGT需要被納入編制內的教席,需有足夠教席才能完全吸納。教育局回覆指SGT過渡方案詳情會在諮詢教育界意見後方可確定,又指為保持穩定的社工服務,會研究讓學校訂定較長合約期的可行性。

SGT:具教學經驗 更明白學生

在資助小學任SGT近20年的姚寶文強調並非排斥社工,指不少SGT以為新政策是增加津貼讓學校另聘學位社工,以起互補作用,沒想過是以社工「代替」SGT。他解釋,SGT具一定獨特性,如需先有5年教學經驗,「更能設身處地明白學生在學習上面對的困難」,加上屬常額職位,「不會數年轉一次人」。

擔任SGT逾20年的何柏盛則說,其任職的小學另自聘一名學位社工,「合約一年,通常每年會轉一次(人)」。他解釋,因津貼額有限,小學社工薪金多低於市價,應聘者多剛畢業,「他們通常是想取一些經驗,做完(合約)便會走」。何指合約社工穩定不足,較難持續跟進學生個案,期望教育局保留SGT及常額社工。

校長:教席有限難全吸納

曾聘請SGT的嗇色園主辦可信學校校長朱遠球稱,小學編制內的常額教席有限,學校不一定能吸納SGT;此外,若SGT重返教席,便要重新負擔教學工作等,建議局方讓SGT自然流失,若要求學校短期內吸納SGT,「做法有點粗暴」。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同SGT具豐富經驗及知識,對學生了解亦深,教育局不應貿然要求SGT重返教席,「應有商有量,在有共識下才作出相關安排」。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日公布截至3月19日,在1000間幼稚園中,約580間已申請於2018/19學年加學費,其中參加免費幼稚園計劃的748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