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學位社工:經驗更重要

[2018.03.28] 發表

【明報專訊】在一間取錄較多基層學生的小學擔任10多年社工的蘇姑娘(化名)持有心理學學位,她指若政府要求小學社工要持有社工學位,她便會報讀碩士課程,但她認為「一個社工學位不代表什麼」,經驗更重要。

稱寧不加人工也要留下

蘇說,其校學生的個案較一般學校難處理得多,「有次去教育局講座,有個社工分享個案,那些危機對我們來說比較『小兒科』,我們的個案有時是父母離世,虐兒亦較多,試過家長追住我話要殺死我」。她認為心理學知識和社工經驗可相輔相成,而現時小學的社工和輔導人員即使沒有社工學位,「都一樣做得好好」。

在另一小學擔任社工的陳姑娘正修讀社工學士課程,料明年8月完成。其機構曾明言因為要公平,不會與她自動續約,職位會公開招聘,她需與其他學位社工競爭,「我寧願不加人工都不願離開,這或令我要與建立關係多年的師生和家長分離」。她希望政府能考慮有關安排對學校穩定的影響。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日公布截至3月19日,在1000間幼稚園中,約580間已申請於2018/19學年加學費,其中參加免費幼稚園計劃的748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