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選當前各黨忙「派糖」 學者問:買糖的錢何來

[2018.03.28] 發表
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經濟學副教授區美詩。(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兩個月後將是安省省選,包括自由黨在內的各黨派都在紛紛「派糖」。

有學者認為,安省自由黨政府今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將會是把前幾日的「派糖」和許諾落在紙上,但這樣大筆的財政支出從哪裡獲得資金,是省府需要認真回答的問題。

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經濟學副教授區美詩(Iris Au)表示,省長在昨日已表示要再派22億元用於兒童日託看護,之前還有許諾要在公共衛生上花錢,減少輪候時間等。

「等財政廳長蘇善民真正公布預算案的時候,就是要把這幾日的承諾落在紙上了。但我擔心的是,這錢從何來?「派糖」是派得很爽了,但哪來的錢去買「糖」?雖然目前的安省經濟狀況不錯,但隱憂仍然存在,例如最低時薪的提高,已經漸漸體現出負面影響,食品和各類商品又有加價的趨勢。」

「此外,加拿大和美國就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也到了關鍵時刻,萬一談不攏,加拿大的出口產業受到打擊,對省民的影響會很大。而安省的債務已經相當高,將來急需要錢的時候,還能不能借到錢,真不好說。」

目前各家評級公司對安省債券的評級並不是很好,其中穆迪對安省長期債券的評級為Aa2,對短期的評級為P-1級;而標準普爾對前者的評級為A+,對後者的評級為A-1。

與此相比,穆迪對加拿大國家債券的評級為Aaa級,標準普爾也是給予AAA級的肯定。

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魁道格福特表示,「韋恩正試圖用她沒有的錢去買選票,她花別人的錢花了數十億元。」

有經濟分析師表示,自由黨的大筆支出計劃將安省置於不可持續的道路上,特別是因為它不大可能在選舉年增加稅收以增加收入。

獨立智庫C.D. Howe Institute的研究主任勞林(Alexandre Laurin)指出,在去年年底,安省財政監察機構的一份報告稱,儘管自由黨聲稱已經平衡了預算,但預計該省在2017-2018年財政年度中,出現40億元的赤字。

安省財務問責辦公室預計,到2021-2022年財年,安省政府的預算赤字將增至98億元。

勞林:「我們正處於財政不平衡,政府在預算中應該謹慎,因為其財政預期中沒有實力。」

不過區美詩並沒有太擔心,因為自由黨的這個「派糖」預算能否真正實施還是一個未知數。

「而且資金投入到兒童早期看護和教育上,父母尤其是母親可以解放出來工作,為社會提供更多的勞動力。此外,資金投入醫保上,省民減少在藥品上的開支,在其它消費品上的開支就會更加寬裕,也是促進經濟增長,所以這些政策也不是完全一無是處。」

更多要聞二
私營化第一電力屬「核心政策」 上訴庭判韋恩決策不存惡意
(多倫多27日加新社電)安省上訴法庭周二裁定﹐沒有證據顯示﹐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或廳長出於惡意﹐突然決定將省有的第一電力... 詳情
48歲女病人照超聲波遭性侵
69歲診所職員被捕 警方料受害者不只1人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已在日前拘捕了一名涉嫌在為女患者進行超聲波檢查時作出性侵犯的男子,並控... 詳情
央街車道6改4 公車局先評估 市議會20對15 決定下屆再議
【明報專訊】北約克雪柏路到芬治路一段央街的大型改造項目﹐昨天起在多市議會大會上開始討論。但是會議開到下午時﹐大會以20比15的選票﹐通過一項... 詳情
柏文加租3.4%逾規定1倍 住戶拒交租提告 業主終屈服
【明報專訊】在面對租戶堅持不懈地抗議、拒交房租以及向省府相關部門申訴之後,物業管理公司Nuspor Investments終於做出妥協,對多... 詳情
兩少年梯間吸大麻被截 檢獲手槍獵槍面罩大麻
【明報專訊】兩名十多歲少年男子被控藏械﹐被多倫多警方控予14項罪行。兩人昨天在多倫多法院過堂。 於3月26日下午大約1時25分﹐兩名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