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外患 巴人難掀三次起義

[2018.04.02] 發表

今年既是以色列建國暨巴勒斯坦「大災難」(Nakba,指巴人因以色列獨立引發戰爭而流離失所)的70周年,也是第一次巴人起義(Intifada)結束的25周年。在這敏感時刻,以色列軍隊在加沙邊境槍擊巴勒斯坦人,掀起爭議之餘,也令人憂慮會否又觸發第三輪巴人起義。不過,跟上兩次起義不同,巴人現時內憂外患,是否有意願或能力發起第三次起義不無疑問。

巴人兩次起義分別在1987年及2000年。《國土報》專欄作家普菲弗(Anshel Pfeffer)引述以國情報分析高層指,以方相信哈馬斯明白其軍事和科技永難追上以色列,投資於火箭和隧道效果不大。

和平集會配騷亂 哈馬斯新策略

普菲弗認為,周五的集會可能反映哈馬斯改變策略,有效地結合以多數人和平集會為主、少數人衝擊為輔的「新舊並用策略」。哈馬斯似乎爭取到國際傳媒注意。

不過,上周五的示威只有3萬人參加,佔加沙總人口不到2%;此後的行動能否有上周五的規模仍待觀望。跟上兩次起義相比,巴人內部如今分歧巨大,更難集結力量。有別於上兩次起義時巴人仍有阿拉法這個無可置疑的領袖控制大局,現今的巴勒斯坦卻正如《國土報》記者古里(Jack Khoury)所指,尚未走出內訌泥沼。

巴勒斯坦現時由法塔赫和哈馬斯分別統治西岸和加沙,已超過10年,雙方始終堅持自己的抗爭路線正確,各不相讓。儘管近月傳出雙方商討和好,但進展緩慢,法塔赫堅持要收回加沙控制權,但哈馬斯對解除武裝的要求始終抗拒,在上周五「土地日」血腥事件發生前不久,兩者仍在為自治政府預算各不相讓。巴人要達成一致聲音,發動起義來跟以色列叫板,似乎不大可能。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金正恩看K-Pop表演 好奇問歌詞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夫人李雪主昨日出席觀賞韓國派出以流行歌手的藝術團表演節目,據報頻頻鼓掌,演出結束還跟表演者一一握手。韓聯社指這是朝鮮領... 詳情
日本共同社引述中美外交消息人士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9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電話會談討論時,提出建構新安全框架,包括締結美、中、韓、朝... 詳情
俄羅斯前「雙面諜」斯克里帕爾父女在英國疑遭俄羅斯毒害一案餘波未了。英國邊境管理局職員上周五(3月30日)在倫敦希斯路機場登上一架降落不久和乘... 詳情
印度酒店遭車撞塌
印度中央邦一間酒店上周六(3月31日)倒塌(圖),造成最少10死2傷。出事酒店位於印多爾市(Indore),樓高4層,共有25間客房,已有近... 詳情
復活節巡遊
美國紐約一年一度的「復活節帽子巡遊」(Easter Parade and Bonnet Festival)昨天在曼哈頓第五大道上舉行,悉心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