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跌後升
波音沽售拉低道指

[2018.04.05] 發表

4月4日上證指數-0.18%,深圳-0.65%。標普五百低開,低見2577,然後反彈,最高2649,收2644,+30點。美元兌主要貨幣有升有跌,美元兌日圓升至106.8,歐元升至1.2281,商品貨幣紐澳加元上升。西得州期油近平收。5月份美國加息機會43.3%(日前42.7%),6月加息機會75.5%(日前74.2%); 對利率政策最敏感的二年債息+1.4點子至2.2904%。美十年債息收+2.19點子至2.7972%。

美國特朗普政府正式向1300種中國入口貨品徵收關稅,包括增值貨品例如醫藥醫療用品以至化學品和機械工具。中國立即作出反應以牙還牙,向106種美國入口貨品徵收25%關稅,包括大豆、飛機及汽車,影響金額大概接近五百億美元。 美國在2017年向中國出口140億美元大豆,關稅影響在未來半年會不大,因為季節性因素,中國大豆入口主要來自南美,如果維持至秋季,那將會影響中國消費者。

市場憂慮貿易戰爭終於爆發,亞洲股市及美期指立即有反應。市場一時風聲鶴唳。

野村證券認為如果標普500跌穿2535,商品交易顧問將全面看淡,會有1000億美元沽盤,好不嚇人。

標普500期指最低下跌至2560之後回穩。納斯達克指數(見圖)低開,最低6326,然後回升。三大指數之中,道瓊斯工業指數被波音拖低。中段道指下跌152點,波音跌幅便佔了67點。

之前已經說過,現在波音成為貿易戰爭的指標,市場一聽到貿易戰爭便沽售波音作為入市工具。因為波音佔道瓊斯工業股指數的比重很高,是最大成份股佔了9.25%,因此波音被沽售便拉低了道指。相比之下,其他兩大指數下跌之後反彈幅度便較大。

美股主要上升界別是細價股(因為細價股多以美國本土為營業重點,不太受國際貿易影響)、生化科技股、地產信托。主要下跌股份是貴金屬股、石油服務股。美國債券先升後跌,和股市走勢相反。美元先跌後穩,與美股走勢接近。美元近日和美股的相關系數接近正數,因此會出現周三的走勢。

我在上周分析大勢時已經指出,股市下挫之後需要一些時間來消化找尋方向,因此很容易上上落落。美股近兩周常出現急升急跌高開低收低收反彈等情況,如果只跟隨價格走勢市升追貨,市跌加沽,只會左一巴右一巴,不如乘低買入強勢股,短線者多些套利。

更多經濟要聞
加央行密切關注經濟數據
【明報專訊】儘管對《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儘快達成初步協議持樂觀態度,加拿大中央銀行並不一定會加快升息步伐,尤其是在中美貿易大戰擾... 詳情
趨健康避汽水 大麻合法化推進
【明報專訊】美國金融服務公司Cowen & Co.表示,美國合法大麻業界估計到2030年銷售額可達750億美元,市場之大可媲美去年的北美碳酸... 詳情
銀行續弱勢 跌穿低位
多指-0.11%。多指升跌比率112升132跌。5月西得州期油+0.03%收63.505美元。油股+0.52%。加拿大4月加息機會由23.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