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逆差連升6個月 達9年半最高

[2018.04.06] 發表
圖為今年3月7日,有貨櫃船在三藩市港口駛向金門大橋,向太平洋航行。

【明報專訊】美國2月出口及進口均創歷史新高,貿易逆差增長1.6%至576億美元,那已是連續第6個月上升,至2008年10月以來最高。貿易逆差上升,部分由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2月美國對墨西哥的貿易逆差急增46.6%。

商業部周四說,2月貿易逆差從1月的567億元,升至2月的576億。商品和服務出口升至創紀錄的2,044億元,進口亦創新高,達到2,620億元。

新數據發佈,正逢美國與中國間的貿易爭拗震蕩全球金融市場,依賴中國市場的美國農民和商界恐懼加重。

美國與中國的商品貿易逆差從1月的360億元,縮窄至2月的293億元。

美國2月份商品出口增長2.3%,進口增長1.6%。不過從中國的進口減少了14.7%。

《紐約時報》表示,中方向美方開出的徵收關稅清單頗具策略,例如只向波音(Boeing)的窄體客機徵關稅,寬體客機不在關稅範圍,以免只能向空巴(Airbus)買機而失去議價能力。但中國向美國大豆徵收關稅無疑會推高自己的食品價格。更有分析認為,倘中國不購買美國大豆,轉而向南美採購,美國仍可把大豆賣給南美。由於中國由美國進口的貨品相對較少,向美方議價的籌碼亦相對較少。

美國2月商品貿易錄得770億元逆差,那是2008年7月以來最高點。該逆差部分被194億元的服務盈餘抵消,比如教育、銀行,其盈餘為2012年12月以來的最低點。服務貿易盈餘受平昌冬奧會廣播權付款的10億元所累,因那也被計為服務進口。

汽車和汽車部件出口2月錄得顯著增幅,制藥、原油和民用飛機出口亦見增加。

更多經濟要聞
加拿大商貿逆差27億
【明報專訊】加拿大2月商品貿易逆差增至27億加元,儘管加國對美仍有龐大貿易盈餘﹐但對全球其他地區則仍為赤字。 統計局周四發佈報告說,加... 詳情
黃金下跌 能源股反彈
多指+1.26%。多指升跌比率187升61跌。5月西得州期油+0.45%收63.633美元。油股+3.42%。加拿大4月加息機會由22.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