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涉22年前性侵 北大聲明「曾處分」

[2018.04.07] 發表
沈陽
高岩

【明報專訊】曾在北大任教的長江學者沈陽被指控22年前涉性侵女生高岩致其自殺事件持續發酵,1998年有份參與處分沈陽的時任北大中文系系主任費振剛昨表示,從師德來說,「沈陽是有問題」。北大也發聲明稱,當年曾行政處分沈陽。本報聯絡到22年前曾任高岩班主任的王宇根,他指沒有額外的資料提供。

系主任﹕沈陽曾承認發生關係

居於加拿大的北大校友李悠悠周三(5日)在網上發文指控沈陽1996年性侵其好友兼同窗高岩。

中新網昨引述費振剛表示,當年曾參與一次會議,商討如何處置沈陽,當時討論結果為對沈陽記大過處分,「當時家長沒有提出異議」。費振剛指當年曾提議開除沈陽教席,但最後不獲接受,「從師德講,這個年輕老師(沈陽)是有問題」,又指記大過是「委婉的處分」,費振剛表示,「他倆發生了男女關係,他(沈陽)是承認的,這也是學校處分他的依據」。

本報以電郵聯絡曾參與調查事件的美國俄勒岡大學東亞系副教授王宇根,曾任高岩班主任的他表示,前日撰文是為紀念高岩去世20年,並支持李悠悠舉報性侵高岩的文章。他沒有額外資料可提供。北京大學教師職業道德和紀律委員會昨發聲明,指校方重視教師德行,1998年7月北大已行政處分沈陽,但沒說明原因。高岩1998年3月自殺。

騰訊網報道,有份撰文紀念高岩的王敖表示,高岩去世前曾傳出她服食安眠藥,精神狀態不穩。

王敖指現在做的「不完全是舉報,沒有向哪個單位去舉報」,目的是紀念高岩。他相信教育部、南京大學、北京大學會商量如何處理事件。對於沈陽表示保留控告舉報者誹謗的權利,王表示,「特別歡迎他來告」。

本報曾聯絡現任南京大學文學院語言學系系主任的沈陽,至截稿仍未回覆。

更多中國新聞
美國一宗種植大麻案中疑涉及中國黑幫投資。2日前,數百名美國聯邦及地方執法人員前往加州首府薩克拉門托(Sacramanto)地區查封中國黑幫的... 詳情
中國籍男子偷運犀牛角 遭荷蘭法院判囚一年
【明報專訊】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周五(6日)就一宗偷運價值50萬歐元(約385萬元人民幣)的犀牛角案件宣判,涉案的中國籍男子因偷運犀牛角及篡改... 詳情
悼川震10周年
汶川大地震10周年紀念日將近,在清明節當日,很多民眾來到北川地震遺址,為親人祭祀,追思緬懷地震遇難者。 (網上圖片) 詳情
內地在經歷了共享經濟的爆炸性增長後,隨即出現了大調整,有些公司倒閉,有些公司轉手,就連多次登上國家甚至國際場合的共享單車老大「摩拜單車」也要... 詳情
學者發現細胞「返老還童」方法
【明報專訊】據《廣州日報》報道,用化學藥水給細胞「洗澡」兩次,即可讓細胞「返老還童」,從成體細胞狀態回到可定向分化的多能幹細胞狀態(具自我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