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臂車吊工字鐵翻側奪命 斜路操作失平衡 助「睇位」村民慘死

[2018.04.08] 發表
中型吊臂貨車昨駛至元朗逢吉鄉村斜路,工字鐵跌出地面,一名村民在貨車右方協助司機「睇位」,在吊臂車翻側時遭吊臂擊中死亡,工字鐵擱在村屋頂。(樊銳昌攝)
吊臂貨車翻側後,吊臂擊中附近村屋簷篷,村屋閣樓頂被砸至凹陷損牷C(樊銳昌攝)
居於村屋閣樓的青年當時於H上,險遭天花墜下石屎擊中,事後驚魂未定。(樊銳昌攝)
男事主劉漢泉

【明報專訊】元朗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輛中型吊臂貨車昨午在村路行駛時,有工字鐵跌出路面,其間一名村民駕另一吊臂車駛至,落車協助對方吊回工字鐵時,吊臂車突失平衡翻側,吊臂連工字鐵擊中村民再砸向路邊村屋,村民頭部重傷昏迷,送院不治。勞工處正調查意外原因。

男事主劉漢泉,61歲,頭部重傷大量出血,昏迷送院搶救不治。其家人趕至醫院,驚聞噩耗傷心不已。肇事司機姓何,36歲,手部受輕傷,送院敷治未有大礙。

生前亦為司機 車被駛走背囊打開

據悉,劉生前任職吊臂車司機,與妻子育有一成年女兒,於逢吉鄉村及天水圍天富苑有寓所。意外後,其家人在醫院接過警員從死者腰包內檢獲的9萬元現金,又發現劉的吊臂車被駕駛至附近後山空地停泊,劉在車上的背囊被打開。劉因工作關係,經常攜帶大量現金,家人不排除背囊內可能有更多現金,欲了解誰人駛走劉的吊臂車,會考慮報警。

人車爭路常事 村代表盼增避車處

逢吉鄉村村代表蔡女士稱,自數年前有人租用村內一處空地作大型建材貨倉,村內多了重型車出入,但村內道路狹窄,經常出現人車爭路,希望政府能擴闊路面或增加避車處等措施。

村屋閣樓頂砸 有驚無險

遭吊臂車翻側砸猁246號村屋,住有姓江一家三口,事發時江的兒子在閣樓房間看電視,險遭天花墜落石屎擊中,幸有驚無險;江父稱,兩年前花數十萬元裝修村屋,屋頂有安裝鐵架加固。

消息稱,昨午約2時,何駕駛重型吊臂車運送工字鐵往逢吉鄉村一貨倉,其間沿逢吉鄉路上斜駛至一村屋對開彎位,車上一條工字鐵跌落路面,何即停車準備用吊臂把工字鐵放回車上,其間劉駕駛吊臂車駛至,因交通受阻,遂落車協助指揮交通及睇位。詎料何操控吊臂吊運工字鐵期間,車身突失平衡向右翻側,吊臂擊中站在吊臂車右邊的劉,再擊中村屋簷篷;工字鐵則砸向村屋閣樓頂,閣樓頂被砸至凹陷損牷A幸屋內無人受傷。何負傷爬出車廂報警,送院敷治,劉則昏迷送院不治。警方列作工業意外處理。

一邊未放支撐架 工會籲勿斜路吊運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從現場圖片推測,當時吊臂車應在左面吊工字鐵,雖然左邊支撐架已放下,但未有伸展及墊上木枕,右邊支撐架未有伸展及放下,疑與地形環境有關;他估計,事發時吊臂疑將工字鐵吊起向右轉時速度太快,致重心向右移,因右邊未有落支撐架,致吊臂車失平衡向右翻側釀成意外。他指出,吊運重物前必須評估路面情G,不應在太斜的路面吊運。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只要證明事故由吊臂車造成,吊臂車的第三者保險便會生效,一般第三者保險財物索償上限是100萬元,而涉及人命傷亡的索償上限是1億元;若村屋損失金額超過100萬元,屋主可向車主或司機追討餘下金額。

更多港聞
小六生研聊天機械人 盼支援受欺凌孩子
【明報專訊】房間內20多張桌子,每張桌圍5人,大家都為一連兩日的「尋求公義黑客松」比賽(黑客松,hackathon,又稱程式設計馬拉松)熱... 詳情
L烈季候風襲港  觀塘棚架搖搖欲墜
【明報專訊】天文台前日發出L烈季候風信號,至昨日下午2時45分取消,為時接近26小時。觀塘創紀之城3期外牆昨有棚架半空搖搖欲墜,灣仔中南大廈... 詳情
佔中者考警察:認同制裁七警 23條立法感矛盾 憂掀衝突
【明報專訊】警隊昨日舉行「春季招募日」,共收到2048份申請,當中747人投考見習督察,為歷屆春季招募日中最多。有曾參與佔中、昨投考見習督察... 詳情
【明報專訊】警察招募組警司張良鈺稱,昨日到場投考警察的人中, 部分表現專業,非常熟悉警隊日常工作及警隊行動綱要;但亦有部分人說只是跟隨朋友報... 詳情
警隊發起 300人單手掌上壓破紀錄
【明報專訊】警務處昨日舉行「單手掌上壓挑戰」閉幕禮,300名警務人員、輔警及運動員等參與,刷新「最多人同時做單手掌上壓」的健力士世界紀錄,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