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蕭條由加關稅造成
新債王:特朗普重蹈1930年代覆轍

[2018.04.08] 發表
DoubleLine Capital行政總裁岡拉克
美國大蕭條時,大批民眾在麻省一間儲蓄銀行外排隊等候提款。

中美雙方各自開出關稅清單後,外界關注雙方能否透過談判化解貿易糾紛。 有「新債王」之稱的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上周警告,美國可能正重犯1930年代大蕭條時期的錯誤。他稱,小學和中學老師告訴他,大蕭條是由於聯儲局太早加息及關稅法引致的,目前聯儲局也在削減刺激措施,政府又在討論關稅,令美國走向錯誤的政策方向。

美國史上最著名的大規模開徵關稅例子,要數1930年美國國會通過的Smoot-Hawley關稅法案。當時美國關稅平均提高了20%,起初是為了保護美國的農民,但隨後其他行業加入游說,爭取關稅保護,令關稅徵收的範圍擴大。此舉觸發各國紛紛通過貨幣貶值維持黃金儲備,並實施更多貿易壁壘。全球貿易陷於癱瘓,令大蕭條加劇。貿易摩擦甚至轉化成軍事對抗,被視為導致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部分原因。

大蕭條爆貿戰 被視二戰種子之一

當時實施的關稅措施,是源於1929年10月美國股市突然崩跌,美國政府迫切需要遏制失業、援助遭受商品價格下跌影響的農民。當時的美國總統胡佛(Herbert Hoover)要求國會制定農業關稅,但削減工業產品的關稅,以挽救經濟。不過猶他州參議員Reed Smoot和俄勒岡州眾議員Willis Hawley另有打算,提議對900多種貨物徵收關稅。

當時不少國會議員把通過關稅法案視為打救經濟的捷徑,從而向選民表明自己正在迅速採取行動。

當年美貿易量大降六成

由耶魯大學Irving Fisher牽頭的1000多名頂尖經濟學家簽署了抗議信,精確地描述Smoot-Hawley關稅法案的潛在後果,警告關稅會增加美國消費者的負擔,提高生活成本,並傷害絕大多數國民。礦工、銀行家、農民和工人將因報復行為而受到傷害。胡佛是富商和前商務部長,他最初反對關稅,稱該法案「惡毒、敲詐、令人討厭」。但他最終屈服於政治壓力,簽署法案生效。關稅實施後引發災難後果,其他國家也開徵關稅報復,全球貿易驟減。到1933年,美國的進出口下降了約60%。

之後繼任的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也延續了胡佛的部分錯誤政策。為刺激經濟,他透過補貼和控制價格,設置了額外的貿易限制。經濟民族主義崛起,令大蕭條延續,一切最終以戰爭告終。

小布殊開鋼鐵關稅 流失20萬職位

參考較近代的例子,是小布殊(George W. Bush)政府在2002年提高鋼鐵關稅,向歐洲、亞洲和南美進口的大部分鋼鐵,實施8%到30%的進口關稅,以維護被外國進口的廉價鋼鐵衝擊的美國鋼鐵產業。根據國際貿易顧問Trade Partnership Worldwide LLC的數據,關稅實施後一年美國損失了約20萬工作職位,其中約1.3萬職位來自煉鋼業。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報告估計,關稅措施為美國經濟造成3000萬美元損失,意味每保留一個鋼鐵業職位,就要花40萬美元的成本。世貿當時也裁定這關稅非法,向美國判處20億美元的罰款。

更多經濟要聞
美國在1980年代亦頻頻向當時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發動貿易戰。當時日本工業起飛,令美國相當忌憚。為扭轉貿易赤字、遏止日本崛起,美國貿易代表... 詳情
將軍澳二手頻破頂
【明報專訊】將軍澳區內多個新盤有價有市,帶動區內二手再創新高,特別是近年受市場追捧的一房戶,其中維景灣畔一個實用398方呎的一房戶,以668... 詳情
中國以戰止戰
全球兩大經濟體爆發貿易戰的威脅驟升,美國公布擬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後,一直緊盯美國舉動的中國隨即公布了一份針鋒相對的報復清單。 50... 詳情
【明報專訊】《日經新聞》報道,大連萬達集團將會與外國品牌結束合作關係,計劃獨立營運未來新開的酒店。這是繼集團去年把77家酒店賣予富力地產(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