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一黨專政」偽命題 未答能否參選

[2018.04.24] 發表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在午宴後會面傳媒,被問到高呼「結束一黨專政」的人是否能夠參選,他說「一黨專政」是「偽命題」,並即場取出《憲法》指當中並無「一黨專政」幾個字。不過,王志民無回應可否參選的問題,但說從政者要是一方面參選,但又要推翻制度,「不是應有的政治倫理」。

稱要參政又要推翻建制 違政治倫理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結束一黨專政」意思並非要推翻共產黨,而是希望政治制度有所改變,再不是由共產黨千秋萬世專權下去。他並強調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下,香港市民言論自由受到保障。

莫乃光﹕過度延伸立法會成內地建制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說,「一黨專政」是「偽命題」的說法,或可令左派人士停止撕裂香港,但對於王志民指從政者要有政治倫理、不應推翻建制的說法,他覺得王是將立法會過度延伸成內地建制的一部分。

王志民昨回應傳媒提問時說:「『一黨專政』這說法本身就有問題,它不是事實」,指《憲法》中「沒有哪一條講到『一黨專政』,沒有哪一句講到『一黨專政』」。他又即場讀出《憲法》第一條「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強調中國是「人民民主專政」,而不是「一黨專政」,更指「一黨專政」是「偽命題」。

王志民續說:「為什麼要設(一黨專政)這偽命題,去改變內地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他寄語從政者及有志參政人士,「做人的倫理也好,參政的倫理也好,你要參加這套建制,你要推翻這套建制,不是應有的政治倫理」。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早前接受傳媒專訪時提出「自己的分析看法」,指中央修憲後,高呼「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可能違反憲法,甚至會影響參選立法會資格。這番言論引來極大迴響和討論。

更多要聞
王志民收泛民4信  拒范國威畫
【明報專訊】「我們不收這份禮。」新同盟范國威昨在午宴前,向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送上畫有前領導人鄧小平、特首林鄭月娥和王本人的水墨畫,以示不滿中聯... 詳情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回應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者能否參選時,稱「說法本身就有問題,它不是事實」及憲法「沒有一條講到一黨專政」,說這是... 詳情
【明報專訊】對上一次有中聯辦主任赴立法會出席午宴,已是5年前,2013年7月時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正值政改爭議期間赴會,當時多名民主派議員向... 詳情
認伺服器無加密 香港寬頻3招補鑊 將刪90萬舊客資料 現客身分證信用卡號碼只留部分
【明報專訊】香港寬頻(1310)昨就客戶資料庫被黑客入侵一事,承認沒為舊客戶資料的伺服器離線和加密;並公布3項措施,包括3個月內刪除90萬舊...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寬頻(1310)一個存有已停用客戶資料庫的伺服器遭入侵,涉38萬固網及IDD服務客戶資料,香港寬頻持股管理人及行政總裁楊主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