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赤字被揭低估數十億元 韋恩辯稱與審計長向有爭議

[2018.04.26] 發表

【明報專訊】安省審計長周三稱,省府「大幅低估」預算赤字,可能差距達數十億元,這等於給執政自由黨在省選前沉重一擊。

在距離省選只有6周之際,安省審計長萊斯伊克(Bonnie Lysyk﹐圖)就省府財務狀況發表報告,稱省府預測2018-19年赤字67億元,但實質上應多出75%達117億元;到2019-20年和2020-21年,赤字分別為122億元和125億元,而省府原先預測是66億元和65億元,足足估少了85%和92%。

萊斯伊克指,省府「估錯數」的原因,是未有正確計算「公平電費計劃」(Fair Hydro Plan)的真正成本,對省府庫房造成的財務影響。按照該計劃,省府以長期方式借貸以即時減低電費,萊斯伊克指,省府未有計算賠償電力商的成本,以及該計劃的借貸利息。

萊斯伊克亦對安省公共服務僱員工會(Ontario Public Service Employees Union)退休金計劃和安省教師退休金計劃的入帳方式提出質疑。審計長早於2016年告知省府,它不能強制行使權力單方面使用有關資產,故它們不應入帳。萊斯伊克周三重申這個說法。

萊斯伊克表示﹕「以上原因導致省府的預測跟實質赤字出現重大差距。它讓外界覺得,省府可用的金錢較實際上多。」

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低調回應「估錯數」之說,稱一直以來省府跟審計長都有「帳目爭議」。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Charles Sousa)則承認,省政和審計處多年來就有關問題意見相左,但強調省府立場無變。

安省保守黨財政事務評議員費德爾(Vic Fedeli)則認為,事件涉及「誠信問題」,呼籲安省選民不要信任一個為了省選「整靚盤數」的政府。而新民主黨財政事務評議員范托夫(John Vanthof)認為,審計長已指出省府的基本會計準則,「當省府決定……花費公帑,就應清晰地和明顯地記錄帳項」。

安省商會主席羅斯(Rocco Rossi)亦表示,省府應解決周三報告中核心的帳目差異,稱若省府是上市公司,股東會要求省府和審計長釐清事實及問責。

更多加國新聞
美重提加入「日落條款」 方慧蘭態度強硬不妥協
【明報專訊】《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再現緊張局面,加拿大和美國就「日落條款」(sunset clause)出現爭拗。外交部長方...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批評加拿大參議院通過涉及南海問題動議,是不負責任的舉動,目的是對當前發展順利的中加關係投下陰影。加拿大參議院早... 詳情
【明報專訊】魁人黨領袖利斯(Jean-Francois Lisee)說,他希望在魁北克與紐約州邊境附近修建籬柵,阻止尋求難民庇護的人非法越境... 詳情
環保分子獲阿大頒學位 省長表不滿唯尊重學術自由
【明報專訊】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周三表示,她雖不同意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頒給油... 詳情
加美破快艇走私販毒集團
【明報專訊】加美兩國執法部門聯手搗破一個以快艇走私毒品的販毒集團,截獲超過100公斤可卡因、冰毒及海洛英,市值以數百萬元計算,警方並扣押1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