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向加國施壓 促遏止大麻流入中國

[2018.04.30] 發表
北京官員首次向加拿大施壓,要求遏止大麻流入中國。

【明報專訊】一份聯邦政府內部備忘錄揭露,北京官員首次向加拿大施壓,要求遏止大麻流入中國國內,並促使渥京已同意兩國合作應付有關問題。

有關議題是在一次中加兩國遏止鴉片類藥物偷運到加拿大的會議上提出。走私問題令到加拿大濫用芬太奴(fentanyl)及其他合成藥物致死的情況加劇。

聯邦官員徵集不同機構的專業人士意見,致力打擊鴉片類藥物湧入。皇家騎警和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一直跟中國執法機構合作杜絕問題禍根。

加拿大表示,中國政府對打擊毒品採取一致的強硬官方立場,並支持國際合作阻截犯罪活動。但直至目前為止,北京鮮有或沒有公開將違法毒品問題指向加拿大。

加新社依照《資料索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的聯邦備忘錄顯示,在去年4月一次副部長會議上確定,「中國關注加拿大採取什麼行動遏止大麻流入中國,而雙方將合作應對有關問題」。

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發言人拒絕就上述消息置評。

加拿大公共安全局(Public Safety Canada)發言人高英(Andrew Gowing)未能提供加拿大大麻流入中國的有關統計數字。但他指出,加國透過聯合國麻醉藥委員會(United Nations Commission on Narcotic Drugs),分享有關濫藥的現存威脅以及解決方法。

高英說:「我們活在一個日漸全球化和互相緊密相連的世界,而罪案是無疆界的。加拿大執法當局跟多個國際伙伴緊密合作,其中包括中國執法機構,去阻截國際販毒網絡,以及打擊國際販毒活動。」

據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 )最新的數據顯示,去年境外違法售賣的大麻約值12億元,相等於加國整體大麻產量兩成。多年來有不同消息指,加拿大大部分違法大麻被運到美國,但有關最終目的地的確實資料一直缺乏。

加拿大公共安全局去年發表報告指出,騎警估計約五成至八成在卑詩種植的大麻,被運到美國市場;另有估計數量達七成。

高英稱,必須注意的是就算休閒大麻合法化,出口大麻仍是違法的,政府會致力確保警方有恰當的工具和其他資源到位,嚴厲執法。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