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窺中南海 京第一高樓整改
國安接管「中國尊」頂樓3層

[2018.04.30] 發表

4月10日,北京朝陽警方拘捕一名從建設中的北京第一高樓「中國尊」地盤跳傘的外籍男子。多名北京消息人士向本報指出,高達528米、位於北京東三環的中國尊大廈,由於從頂樓可以直接看到包括中南海在內的多個保密目標而遭整改。今年底「中國尊」交付使用後,頂樓3層將交給國安部門管理使用,而樓頂觀景平台將不可朝中南海方向眺望。明報記者

中信總部

盼國際機構進駐

本月10日,俄羅斯籍極限運動愛好者Alex Pykhov從「中國尊」跳傘,遭警方行政拘留10日的消息,把「中國尊」拉進公眾視線。目前仍在裝修的「中國尊」高達528米,地下7層,地上108層,超過了原本北京第一高樓330米的國貿三期。

「中國尊」的設計靈感源於中國古代禮器「尊」,該樓原名北京中信廣場,是央企中信集團總部大樓。北京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尊高處不勝寒」,從頂樓倒數3層內(第106、107及108層),在能見度良好條件下,肉眼可眺望西部的中共中央及國務院所在地中南海,如果用軍用級別的高倍望遠鏡,中南海內眾人的日常活動將盡收眼底。

528米 多「第二高」200米

知情人士稱,「中國尊」在設計時,更多考慮的是建築安全及經濟效益,但並未將距離超過6公里的中南海納入設計範圍。「中國尊」位於北京商務中心區核心區Z15地塊,東至金和東路,南鄰規劃中的綠地,西至金和路,北至光華路,是北京最高的地標建築,由北京中信實業有限公司投資約240億元人民幣。

2013年7月29日正式動工。2016年8月18日,建設高度超過國貿三期,成為北京第一高樓,2017年8月18日封頂,正式成為北京新地標,但在驗收時遇到麻煩。

高達300多米的國貿三期,站在最高處向西眺望,並沒有對中南海周邊構成威脅。知情人士稱,中國尊增高了200多米,且上層區域設計為觀光商務層,封頂之後,官方檢查人員登上大樓時,發現了中國尊可遠眺中南海的致命漏洞。

為此,中國尊被要求整改。由於不能對外披露真正的整改原因,大樓整改期間,對外只籠統宣稱涉及超高層建築的消防安全問題。

對外稱消防問題整改

目前,中國尊仍在裝修階段,預計將在今年10月份全面竣工並交付使用。中信集團曾介紹稱,中國尊將集甲級寫字樓、會議、商業等多種配套服務功能於一體,將吸引國際金融機構、國際500強企業進駐。

北京知情人士稱,整改後的中國尊最頂3層,有可能會交給國家安全機關管理,大樓營運後,登上大樓觀光層遊覽的遊客將接受安檢,不允許攜帶專業級高倍望遠鏡等可能窺視到中南海安全的物品,以填補這一漏洞。

觀景台禁朝中南海

安檢入場

據悉,中南海及其周邊區域的安全,並不僅限於軍事考慮,中南海的人員活動,以及中央警衛局在周邊的布控情G等信息都屬機密,若有心人在中國尊長時間眺望,相關機密信息或暴露。而此前批准中國尊規劃方案的政府人員,則受到上級有關部門的嚴厲批評。

更多中國要聞
國產航母掛「試航」信號旗
【明報專訊】停泊在大連造船廠的首艘國產航母,昨下午掛上了「我正在試航」的完整三面信號旗,意味下水滿一周年後,航母海試在即。由於適逢內地五一假... 詳情
五一長假首日 「福廈線」鐵路故障
【明報專訊】昨日是五一小長假首天,鐵路迎來客流高峰,不過福建境內連接福州和廈門市的福廈線故障,該線列車嚴重延誤。有廈門前往深圳北站的高鐵延誤...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警方搗狺@個冒牌化妝品集團,該集團隱藏於出租房,售賣從廣州入貨的化妝品。警方表示,阿里巴巴主動推送線索和大數據優勢,發揮重要... 詳情
從3月「兩會」前就被看好是未來中國經濟掌門人和對美經濟談判首席代表的劉鶴,在兩會前訪美鎩羽而歸,最近更被發現失去了對外經貿的主管權;現在他雖... 詳情
外國人入境白雲機場需留存指紋
【明報專訊】為加強出入境管理,公安部去年1月29日公布,規定邊檢機關在口岸對入境的外國人留存指紋。廣州白雲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根據相關規定,並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