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漂流核電站征北冰洋 環團憂巨災

[2018.04.30] 發表
俄羅斯海上核電站「羅莫諾索夫院士」號(圖中)前日由聖彼得堡港口啟程,由其他船舶拖往摩爾曼斯克海軍港口注入核燃料。(路透社)

俄羅斯一座海上核電站(圖)於上周六(28日)啟程前往摩爾曼斯克海軍港口,以注入核燃料,為明年夏季運往北冰洋運作做準備。環保團體批評該核電站對北冰洋有風險,形容該海上核電站是「漂浮切爾諾貝爾」及「核子鐵達尼」。

海上核電站名為「羅莫諾索夫院士」號(Akademik Lomonosov),造價達4.8億美元(逾37億港元),能夠為10萬人提供電力。核電站於聖彼得堡的造船廠出航後,會駛往摩爾曼斯克軍港注入核燃料,明夏將開往北冰洋,目的地是西伯利亞的佩韋克(Pewek)港口,以為該區的俄羅斯基地及居民提供電力和熱力,並可化淡海水。

綠色和平的中歐及東歐核子專家哈弗坎普稱,北冰洋已因氣候變化變得脆弱,北冰洋上漂浮核反應堆顯然是一大威脅。俄羅斯國家核能企業Rosatom堅稱,該海上核電站符合國際安全要求。(獨立報)

更多國際要聞
歐洲等地學者聯合研究發現,由LED燈、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產生的藍光,或會增加人們患上乳癌或前列腺癌的風險。 這項由西班牙、加拿大和英國... 詳情
澳洲政府昨(29日)宣布,將撥款5億澳元(約29.8億港元),用於恢復大堡礁周邊水質,保護大堡礁免受氣候變化與污染破壞。 今次為澳洲史... 詳情
英國39歲男子帕特爾(Bhavesh Patel)因把一輛Tesla汽車調校至自動駕駛模式後,離開駕駛座全心全意做乘客,上周被判危險駕駛罪成... 詳情
有毒毛蟲肆虐倫敦 政府籲市民勿觸摸
英國倫敦近日起開始受有毒毛蟲肆虐。英國農林部門表示,自4月中旬開始,一種名為「櫟列隊蛾」的幼蟲於倫敦市內橡樹大量滋生,人體一旦接觸幼蟲身上毒... 詳情
誤當爛榴槤為毒氣 墨爾本大學一度緊急疏散
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當地時間周日(29日)懷疑有毒氣泄露。警方疏散超過600名師生後,發現「毒氣」主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