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患者
多吃木耳 少碰草酸鹽食物

[2018.04.30] 發表

腎結石形成的因素是多樣的,其中飲食也有很大的關係,飲食中可形成結石的有關成分攝入過多引起。所以腎結石患者在飲食上更需提高警惕,避免加重病情。

腎結石患者吃什麼好?

1. 多食黑木耳

黑木耳中富含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能對各種結石產生強烈的化腎結石的家庭治療措施。

2. 吃富含維他命A的食物

含維他命A的食物,可維持尿道內膜健康,也有助於避免結石復發,這類食物包括:胡蘿卜、綠花椰菜、洋香瓜、番瓜、牛肝,但高劑量的維他命A有毒,服用前最好請教醫生。

3. 多飲白開水

多飲水可使尿液得到稀釋,鈣離子和草酸根的濃度就會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鈣結石。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腎結石發病率下降86%。

既然飲食可以幫助腎結石患者的病情,那麼患者最好也要知道哪些食物是腎結石不能吃的,以免加重病情。

腎結石患者不能吃什麼?

1. 勿吃富含草酸鹽的食物

大約60%的結石屬於草酸鈣結石。所以應限量攝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類、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藍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無花果乾、羊肉、核果、青椒、紅茶、罌粟子等。

2. 睡前慎喝牛奶

睡眠不好的睡前喝杯牛奶有助於睡眠,但在睡眠後,尿量減少,尿中各種有形物質增加,而飲牛奶後2~3小時正是鈣通過腎臟排泄的高峰,鈣通過腎臟在短時間內驟然增多,容易形成結石,因此腎結石患者睡前不應喝含鈣高的牛奶。

3. 少吃草酸鹽含量高的食物和少吃豆製品

含草酸鹽高的食物有番茄、菠菜、草莓、甜菜、巧克力等,過高的草酸鹽攝入也是導致腎結石的主要原因之一。大豆食品含草酸鹽和磷酸鹽都高,能同腎臟中的鈣融合,形成結石。腎結石的患者要注意,並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可以吃的,吃錯了同樣不利於病情的控制以及恢復。富含維他命B1和維他命C的水果對溶解腎結石有好處,那麼腎結石患者吃什麼水果好呢?

1. 西瓜

西瓜是腎臟健康食品,可以化解腎結石。西瓜也是是天然的利尿劑。吃西瓜也要適量,多了反增加腎臟負擔,腎病患者、孕婦、腸胃不好的人等吃西瓜最好不要超過兩片,冰鎮西瓜要少吃。

2. 梨子

梨汁含有80%以上的水分,經常忘了喝水的老年人,喝梨汁可達到補充水分的目的。梨子含有豐富的葡萄糖、果酸、鐵等多種微量元素、膳食纖維以及維他命A、B、C等,具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服用。

更多健康醫事
湯太膩 加點紫菜去油
煲湯時,一不小心,鹽加多了;炒菜時,手一抖,醋放多了。烹飪中太鹹、太酸、太油、太辣的「事故」並不少見,如何把這些「失敗」的菜餚拯救回來呢? ... 詳情
多吃西蘭花抗癌減肥
西蘭花是一種常見的蔬菜,又稱菜花、花椰菜。因其營養價值高,在十大健康食品的評選中排名第四。日常生活中,西蘭花的影子也是隨處可見,幾乎家家戶戶... 詳情
慢性胰臟炎(chronic pancreatitis)是胰臟因長期發炎導致永久性損傷而不能正常運作,與炎症只是短暫的急性胰臟炎不同。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