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前赴會議途中 不能拘捕

[2018.05.06]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許智葶Q日在屯門探父親時被警方拘捕,根據《基本法》第七十八條,立法會議員出席會議時和赴會途中不受逮捕。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議員不論涉刑事或民事罪行,在赴會途中不受逮捕,是行政機構尊重立法機關的表現,不可阻議員開會。工聯會黃國健估計,可能因議員前赴會議期間不受逮捕,故警方選擇在屯門拘捕許。

另外,《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則列明,議員在前赴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會議途中,在出席會議或會議後回程中,可免因民事債項而被逮捕,但如訂約承擔則構成刑事罪行的債項除外;而議員在出席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會議期間,則可免因刑事罪行而遭逮捕。

過往立法會議員涉及刑事罪行被執法機關拘捕,有不同形式,如預約拘捕或清晨上門拘捕等(見上表),據了解,警方考慮到今次「不誠實意圖取用電腦」的刑事調查, 如預約拘捕,對方有防範可能會珝擭瓴琚A為蒐集更多證據,就不能預約;警方昨日曾經搜查許的住處,亦有法庭搜查令,反映法庭認同蒐證的必要。

更多要聞
鄉事派:出地建公屋事後分三成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午舉行首場區議會工作坊,約20多名區議員出席。據了解,有鄉事派議員在會上明言,歡迎政府向鄉事派覓地,但興建公屋... 詳情
港運台貨櫃檢109槍 全部上膛 連萬發子彈值1300萬 拘6人
【明報專訊】台灣海關及警方等多個部門昨公布聯合行動,破獲當地近10年來最大宗走私軍火案,在一個由香港運到台灣的貨櫃搜出109支已上膛的制式槍... 詳情
【明報專訊】奇妙電視去年5月14日開台,按其牌照規定,須於月底前推出英語頻道。據了解,奇妙電視英文台新聞部正積極招兵買馬,聘得亞視英文台新聞... 詳情
一針穿動脈 戳破幸福肥皂泡 母哭盼奇蹟 只求半癱女兒坐起
【明報專訊】推開家門,甫放下食材,陳太穿起圍裙煮晚餐,轉瞬間番茄炒蛋的氣味飄滿陳家每一個角落,還來不及叫「開飯啦」,女兒已整理好碗筷,垂涎眼... 詳情
【明報專訊】「明月光╱為何又照地堂╱寧願在公園躲藏╱不想喝湯……」Amy鍾情陳奕迅Shall We Talk一曲,歌詞道出不少青春少艾的心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