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退伍軍人 怨大麻用量設限令生活顛倒

[2018.05.06] 發表

【明報專訊】紐賓士域省奧羅莫克托(Oromocto)有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退伍軍人埋怨,自加拿大退伍軍人事務部(Veterans Affairs Canada,VAC)就軍人每天大麻用量設限後,令他們的生活顛倒過來。

奧羅莫克托雖然人口僅約1萬人,但大部分居民跟第五師加軍格治城基地(5th Canadian Division Support Base Gagetown)有關。因此該鎮一直在爭取退伍軍人得到藥用大麻的努力上不違餘力,但問題近月變得惡化,尤其是在負面方面。

罹患PTSD退伍軍人令到奧羅莫克托變成政府資助大麻的全球原爆點。在2015年,當地的前軍人訂購的藥用大麻較國內其他退伍軍人為多,VAC要為此支付230萬元。當時,這是唯一一個政府部長利用公帑去資助大麻,雖然缺乏科學證據證明大麻可作治療用途。

退伍軍人服用高劑量大麻出現漣漪效應,就是當年紐賓士域省的退伍軍人雖然佔全國總數不足半成,但VAC就要為他們購買大麻花近800萬元,是全國總數的近四成。

VAC遂於去年5月將每天藥用大麻設限,只支付七成費用。此舉造成的影響迅速顯現。該財政年度的全國藥用大麻計劃開支大減1200萬元,雖然病人數目上升63%。但在奧羅莫克托,數十名退伍軍人以往因每天服用高劑量大麻而令PTSD症狀穩定下來,現在就大為不妥。當中多人向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表示,自VAC就每日藥用大麻用量設限後,他們的生活徹底翻天覆地,曾因舊病復發太痛苦而想過結束生命,其中一名退伍軍人就在減服用量後不到一周,就以牛排刀自殺。就算堅持過來的人亦發現病症令到精神狀態愈來愈不受控。

前軍人里德(Chris Reid)表示,他以往是負責保護戰區高官等高風險工作的精銳軍人,現在他的專業技能已無用武之地。49歲的他努力避免跟人有眼神接觸,又要將住所內的刀收起來,以防自己失常時自殘。他要凌晨時分到健身室,而日間就自我隔離。他說,「我根本無法子控制,簡直像個活死人。」

據VAC2017年底公布的數字,接受當局殘疾福利的退伍軍人中,有超過1.4萬人患有PTSD,大部分曾在境外當兵或負責維和任務,由克羅地亞、波斯尼亞、盧旺達和海地,以至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和敘利亞都有。亦有患上PTSD的退伍軍人在國內服役時曾精神受創。

雖然當中許多人都有可能復元,但康復途徑不確切,而且充滿挫折。現時未有特定的藥物醫治PTSD,大部分醫生只能以安眠藥、抗抑鬱藥、抗焦慮劑、抗精神病藥、鎮靜劑、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和所謂仿單核准適應症外(Off-label)的藥物治療,但一個病人合用,但另一個卻不然。

Greg Passey是溫哥華一名由退伍軍人晉身成為私人精神病專家,專門治療PTSD。他說,許多病人出現不單只有自殺傾向、失眠、焦慮等問題,亦會有其他長期痛症,故此有需要使用大麻。

有患者稱,服用過大麻後,覺得藥到病除,生活可以回復正常,有人嘗試自行購買服用。但到了2014年中,因加拿大衛生部實施新規定限制居民購買藥用大麻,而當局更停止供應大麻,開放市場予商業持牌生產者。

自此,每克大麻價格由5元飆升至14元。VAC在大麻的開支由2013年的38.1萬元增至翌年340萬元,2015年和2016年分別為2,000萬元和近6,000萬元,致使大麻成為VAC藥物福利計劃中最大開支的項目。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一名於上周被認出是滿地可人的著名新納粹宣傳者,被指是美國一個激進組織的「主要公關人員」,而該組織涉及5宗謀殺案。 該名化名... 詳情
【明報專訊】前美國駐加拿大大使海曼(Bruce Heyman)周日表示,他對有人由美國逃到加拿大感到十分「尷尬」。 海曼周日受訪時說,... 詳情
市府喊窮但有錢不收 被拖欠罰款5.77億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審計長指出,市府被拖欠違反省府規例應收未收的罰款總額達到5.77億元。 據審計長Beverly Romeo-Be... 詳情
連環撞車釀5傷 醉駕司機被捕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前晚發生醉駕司機引發的連環撞車交通意外,警方拘捕肇事司機。 前晚8時30分,警方接報有司機在央街夾卑街附近駕車...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加控一名曬黑沙龍店(tanning salon)的合伙人3項性侵犯罪名,連同警方較早前向被告提出的2項控罪,被告現今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