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回暖 取態不同

[2018.05.08] 發表

中日關係有回暖[象,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本周訪日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有望於今年內訪華,而習近平明年則有望首度以國家主席身分訪日。但看來兩國對安倍與習近平的訪問形式仍有分歧,反映雙方的心結仍未完全消除。

日心情迫切 中取態審慎

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打算在今年秋季後訪問中國。

據日本傳媒報道,中方告知於本月在東京舉行的中日韓三國峰會後,今年內中國將主辦下一輪三國峰會,擬安排安倍晉三藉赴會機會訪華,即與李克強今次情G相似,但日方則希望安倍能專程訪華。日方希望中國明年再主辦中日韓峰會,安倍明年可再次訪華。至於習近平明年的訪日,日方原希望在明年6月大阪G20峰會之前,讓習專程訪日。但中方卻稱國家主席不能短期內兩度訪問同一國家,因而提出習出席G20峰會時順道訪日,日方無奈接受。

由此可見,日方對兩國高層互訪心情迫切,急於營造你來我往的熱絡局面,中方則取態審慎。因為即使在兩國關係陷入低谷期間,日方也一直尋求雙方高層互訪。但對中方來說,對雙邊關係降溫的最直接舉動就是凍結高層往來,這是自2012年日方將釣魚島國有化以後,中方最直接的反應。現在兩國關係緩和,日方除在對待中方「一帶一路」倡議上態度有所轉變外,並無其他實質性讓步,中方恐怕也不想兩國關係升溫太快。

一國領袖訪問另一國,是專程出訪還是順道出訪,顯示的規格是不同的,所謂專程出訪,就是一次出行只訪問一個國家,來回並不繞道其他國家,出訪目的也是單一的官式訪問,不是出席任何多邊國際會議,習近平就任國家元首5年多來,這類專訪只有俄羅斯、韓國、蒙古以及英國4國享受過。今次李克強訪日,除了是藉出席中日韓三國峰會之名義順訪之外,在訪日前還特地繞道先訪印尼,有刻意降低訪日的規格之意。

至於習近平,2009年他首度以國家副主席身分訪日,日方就因日皇是否接見他與中方鬧了一場彆扭,釣魚島國有化又恰逢他登上大位之時,這些恐怕都對他的日本印象不無影響,在與安倍通電話時,習除說了改善關係的話外,還提醒對方「按規矩辦事」,可謂軟中帶硬。

更多中國要聞
劉鶴下周訪美 續談中美貿易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昨日宣布,中國首席經濟顧問、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下周將訪問華府,繼續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經貿團隊... 詳情
海關總署昨日發布消息稱,近期各直屬海關將加強對進口美國蘋果、原木的現場查驗,一旦發現疑似病害徵狀、松材線蟲危害狀或活體害蟲,應取樣送實驗室進... 詳情
吉布提解放軍佩雙語臂章
經中央軍委批准,中國駐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隊6月1日起統一佩戴海外駐軍胸標和駐吉布提保障基地專用臂章。 海外駐軍胸標圖案由軍徽、五星、盾牌... 詳情
中紀委、國家監察委昨日公布,財政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張少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現年60歲的張少春是遼寧寬甸人,... 詳情
家長申訴京維穩 譚作人:校舍問題爛尾 重建談何成就
曾經就豆腐渣校舍發起公民調查的四川維權人士譚作人早前在成都接受本報訪問表示,汶川大地震是中國歷史的轉折點,「歷史上曾經有很多危機可以變成轉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