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女主管接任國安顧問 前任捲總理訪印爭議急「退休」

[2018.05.08] 發表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一宣布,加拿大通訊安全局(Communication Security Establishment Canada)主管波塞馬耶爾(Greta Bossenmaier﹐圖),將出任國家安全顧問,接替退休的丹尼爾讓(Daniel Jean)。丹尼爾讓此前因總理訪印之旅捲入爭議,其後即宣布退休。

將於本月23日履新的波塞馬耶爾,曾在國防部作科研人員,其後負責一些與安全有關的要職,如駐阿富汗部隊副部長、外交部長助理、以及國際發展部副部長。

去年6月,她所屬的機構曾發出警告,指試圖透過網絡影響及左右本國選舉系統的攻擊活動趨於頻繁,當局料多個黑客集團明年將試圖採取行動,故必須在下屆聯邦大選前,大大加強防範措施。

即將退休的丹尼爾讓在聯邦政府任職35年,曾分別出任外交部及加拿大傳統部副部長等高層職位。他自2016年5月起,擔任總理杜魯多的國家安全顧問。不過最為人所記得的,是他在總理杜魯多訪問印度期間,就阿特瓦爾(Jaspal Atwal)事件所作的簡報。

杜魯多今年2月訪問印度期間,前加拿大錫克分離主義分子阿特瓦爾,竟獲邀出席杜魯多的招待活動,並與其總理妻子索菲(Sophie Gregoire-Trudeau)合照。阿特瓦爾於1986年時,曾在溫哥華島試圖行刺一名印度內閣部長,被裁罪名成立。其後丹尼爾讓對加拿大議會新聞記者協會(Canadian Parliamentary Press Gallery)解釋時指,此事純粹是印度政府內部派系鬥爭所致,某派系為防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對同情錫克分離主義者的杜魯多太過熱情,故安排了阿特瓦爾參加酒會。

但有關說法惹來保守黨的抨擊及施壓,丹尼爾讓因而獲邀到國會作證。他作證時指,自己必須為就杜魯多行程出現的「錯誤描述」作出澄清,並在上月申請退休,總理辦公室當時亦發表聲明祝賀其榮休。

更多加國新聞
移民部長將出訪尼日利亞 冀遏湧加尋庇護難民潮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計劃數周內到訪尼日利亞,希望遏止該國國民湧往加國尋求庇護的人潮。加拿大3位聯邦部長周... 詳情
清真寺慘案攻擊性長槍未管制 死者家屬幸存者籲總理設禁
【明報專訊】魁北克市清真寺槍擊案的幸存者及死者家屬周一發出呼籲,希望總理杜魯多發令禁止攻擊性武器。 在致杜魯多的一封信中,超過75人表... 詳情
【明報專訊】加、美、墨三國周一恢復新一輪《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希望抓緊也許是今年達成協議的最後機會,避免隨後因選舉進入休眠... 詳情
加拿大啤酒稅貴美國4倍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啤酒業者昨日抱怨稱,加拿大的啤酒稅貴美國4倍。 一份名為「啤酒稅:加拿大 - 美國比較」的報告稱,美國各州和聯邦對... 詳情
大毛二順一家四口卡市亮相
【明報專訊】大熊貓大毛、二順與牠們的幼仔加悅悅和加盼盼,周一正式在卡加利動物園登場亮相,首天兩頭大熊貓寶寶就施展渾身解數賣萌,吸引公眾目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