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貿談判續開會 美墨僵持汽車生產條款

[2018.05.08] 發表

【明報專訊】加、美、墨三國周一恢復新一輪《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希望抓緊也許是今年達成協議的最後機會,避免隨後因選舉進入休眠期。

但能否達成共識,端視美墨雙方在汽車零部件規則的分歧上,能否找出解決方案。

墨西哥周一在華盛頓與美方進行首輪會議時,就汽車業問題提出對應提案,令會議稍為超時,致使第二輪加美雙邊會議延後至周二早上進行。

美國方面要求,每輛汽車中有40%在高工資國家生產,否則該汽車需繳付關稅。汽車製造商亦可靠投資於研究及發展項目,獲得高達15個百分點的額度,從而符合該門檻。墨西哥已斷言拒絕美方的要求,指其損害墨西哥業界利益。

有分析指出,華府的建議對任何一方都無好處,更遑論是工人或消費者,因為預期甚少有國家肯改變生產模式,寧願繳付向小型汽車徵收的25%關稅,然後將成本轉嫁消費者身上。

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周一向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就汽車準則的計算方式提出所謂「概念性」建議。這顯示目前談判桌上所討論,是較廣泛的想法,多於確切定出百分比額度。

會談中隱藏一個未知數,就是一旦美國在汽車問題達成共識後的下一步行動,以及是否會選擇快速達成新協議,還是繼續談判。

一位了解談判的人士說,那可能是下一步狀況的關鍵,沒有人知道下周的談判將如何展開。

萊特希澤早前揚言,可能只有一至兩周時間達成新協議。

瓜哈爾多周一說,如有需要,他會一直留在華盛頓。他形容當天的會談有一些進展,但在多個問題上還有許多工作要做。而由於時間緊迫,他們不能奢侈地把所有時間放在解決汽車問題,其他議題的談判也同步進行。

近日超過6個小組密集開會,試圖加快非爭議性議題的談判,令部長們得以專注化解最艱巨的政治權衡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
加拿大啤酒稅貴美國4倍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啤酒業者昨日抱怨稱,加拿大的啤酒稅貴美國4倍。 一份名為「啤酒稅:加拿大 - 美國比較」的報告稱,美國各州和聯邦對... 詳情
大毛二順一家四口卡市亮相
【明報專訊】大熊貓大毛、二順與牠們的幼仔加悅悅和加盼盼,周一正式在卡加利動物園登場亮相,首天兩頭大熊貓寶寶就施展渾身解數賣萌,吸引公眾目光。... 詳情
緊急部門營運商錯漏百出
【明報專訊】全國公共警報系統周一在安省、魁省測試,結果魁省移動裝置測試完全失敗,安省亦並非所有裝置都收到訊息,負責運作該警報系統的公司稱,它... 詳情
維亞鐵路載客創440萬人
【明報專訊】維亞鐵路(Via Rail)2017年載客量達到440萬人,那是10年來最大按年增長,增幅超過10%。 這家公營公司稱,它... 詳情
5天內定仲裁人 提約大新約 省府擬推復工法結束工潮
【明報專訊】針對自今年3月5日開始的多倫多約克大學合約教職員罷工,省府昨日表示將會推出復工法,結朿長達2個月的罷工。 省府指出,勞資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