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禁建逾90呎高新建築
溫市華埠保歷史面貌申世遺

[2018.05.14] 發表
溫市府把華埠劃分為兩大區:華埠區(HA-1)和華埠南區(HA-1A),容許不同規模的發展。
若新計劃獲通過,華埠南區的高層柏文項目將不作考慮。(街景圖片)
華埠的建築樓層數目、地積比率等都有新的上限規定。(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華埠發展修訂計劃出爐,明日將呈交溫市議會討論。市府職員建議禁止華埠南區興建樓高超過90呎的新建築,取消原有的更改土地用途申請程序,即市府不會再批出高樓開發案。此外,市府建議就建築樓層數目、店舖寬度、地積比率等設置上限,以確保華埠歷史面貌得以保存,爭取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現行的溫哥華華埠發展計劃於2011年制定,把華埠劃分為兩大區:華埠區(HA-1)和華埠南區(HA-1A)。華埠區以堂所林立的片打東街(E. Pender St.)為主軸,而華埠南區則為片打東街以南的範圍,包括奇化街(Keefer St.)和喬治亞街(Georgia St.)(詳見圖)。

市府文件指,不少市民均對華埠的發展前景表示憂慮,指大規模和以市場為主導的發展計劃,令華埠原有的歷史風貌逐漸消失,而快速的發展不但影響華埠特色,衍生的物價上升、商戶遷出華埠等問題亦衝擊華埠居民,尤其是低收入長者的生活質素,因此市府認為有必要修改華埠發展計劃,保護華埠社區特色,為華埠申請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做準備。

根據原有政策,華埠南區的建築高度上限為90呎,但發展商可透過更改土地用途申請興建最高150呎的高樓。對此,市府建議撤銷有關的申請辦法,即是說華埠南區的建築高度最高只能為90呎,超過該上限的興建項目市府將不再考慮。市府指原政策下,發展商一般會以社區投資換取興建更高的柏文,但社區卻普遍認為,高樓對華埠的破壞更大,交換條件的做法不值得,因此建議一刀切限制高度在90呎或以下。

至於華埠區,建築高度上限維持在75呎,另外,修訂計劃將原政策中沒有的建築樓層數目、地積比率等都制定了上限規定。市府提議,樓高75呎的建築樓層上限為7層,50呎建築則最多興建5層,地積比率上限為4.8,發展地皮不可超出50呎,而街舖的寬度亦不可超過25呎,避免興建規模過大的柏文和店舖。華埠南區方面,90呎建築最多可興建8層,地積比率上限則為5.35,發展地皮和店舖寬度上限分別為75呎和50呎。

有關的建議報告明日將提交到溫市議會討論,若獲市議會通過便會展開公聽會,收集市民意見,之後再作表決。

更多加國新聞
高溫融雪水位再升 卑詩迎第二波洪峰
【明報專訊】卑詩省受洪水影響最嚴重的災區災情周末略為紓緩,各方正評估災損情況之際,災民及應急救援人員又要正面臨第二波洪峰威脅。 葛特尼... 詳情
甫公布選區冶煉計劃撥款 魁省議席補選拍板惹非議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日前承諾向魁北克省Chicoutimi-Le Fjord選區的鋁冶煉計劃撥款6,000萬元後,周日即宣布該區下月中進行... 詳情
失蹤前曾乘Uber往活湃湖灘 60親友分3路尋約大女博士生
【明報專訊】一名活躍於社區倡權運動的約克大學博士女生自上周四早上最後一次露面後﹐至今一直失蹤。其兄長聯同60名親友昨日分別到三個不同地區搜索... 詳情
男子攀輸電塔墮下亡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晨從North Fairbank社區一座輸電塔上墮下死亡。救護員相信事發時﹐死者正在攀爬輸電塔﹐但因為出現一陣閃光﹐又...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Grimsby市一名男途人在接近Bartlett Avenue的QEW公路上﹐被2部往多倫多市方向行走的汽車撞倒﹐當場死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