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央出手 擬購國產晶片伺服器
中國半導體產業為何難發展?
阿拉斯加州長欲銷帝王蟹
李旺陽雕像美國裝好
中央審計委首開會 成員先受「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信智庫:貿戰實為美對華戰略轉向

央企中信集團下屬智庫「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本月12日和13日在北京舉行年會。曾任中國進出口銀行行長的李若谷(圖)在發言中指出,近期中美爭端絕非僅是貿易問題,而是涉及美國對華戰略的重大轉向。

指美不同黨派階層轉強硬

中信基金會理事長是被認為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志同道合的「紅二代」、中信前董事長孔丹,觀察者網報道,李若谷在年會上提及他近日主持召開的一場中美關係研討會,10多名研究中國問題的美國頂尖專家出席,他得出9點結論,包括美國對中國的看法已發生根本性變化,連知華派、友華派也有很大變化,中美關係不會沿蚢L去40年的道路繼續走下去;美國國內不同黨派、階層都主張對華強硬;美國絕大多數專家已經不願站出來為中美關係說話了。

李若谷續稱,在意識形態上,美國由過去認為中國不會挑戰美國,到現在認為中國目前的意識形態回到過去的模式;在經貿問題上,美國認為中國故意拖延不解決美方關切,口惠而實不至,華盛頓現在瀰漫對華失望情緒,逐漸失去耐心;美國認為其市場經濟體制無法與中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競爭,因為中國的政府和國家強力介入市場,是不公平的。

倘中國不符期望 美將架空WTO

李若谷表示,中美貿易爭端被誤解為純粹的貿易問題或赤字問題,實際是關於中國發展方向的爭議,美國認為中國的發展方向不符合美國的期望值、政治經濟制度在倒退,過去40年容忍貿易不平衡,現在無法再容忍了。如果中國不能按照美國的期望值作出市場化的競爭,美國就要和中國在經貿上「脫u」,即可能重返TPP,同時和歐洲搞TIPP,然後架空WTO,等於重新建一個世界經濟貿易的規則和體系,他擔心中國過去融入世貿的努力可能因此付諸東流。

 
 
今日相關新聞
中信智庫:貿戰實為美對華戰略轉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