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法勸特朗普勿加徵鋼鋁稅 外長重申美落實關稅將報復

[2018.05.31]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和歐洲盟國周三展開了一場跨大西洋的反擊行動,阻止美國特朗普政府本周末以前,開徵具有懲罰性及破壞性的鋼、鋁關稅。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亦重申加拿大立場,假如美國落實關稅,加拿大會採取報復措施。

杜魯多總理及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分別向特朗普總統進言,勸阻特朗普勿使用美國貿易法案中的國家安全條款,對加拿大、墨西哥及歐洲徵收具有破壞性的鋼、鋁關稅。此一關稅在3月份實施,但加拿大、墨西哥及歐洲獲得有條件的暫時性豁免。

此一豁免本周五到期。杜魯多表示,若此一豁免不再繼續,加拿大及美國消費者都將受害。馬克龍亦呼應此一顧慮,並發表了範圍更廣的貿易戰警告。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及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周三都在巴黎,面對為此事感到緊張的歐洲盟友並傾聽對方意見。

7大工業國峰會下周即將在加拿大舉行,鋼、鋁關稅將成為峰會主題。

馬克龍下周將在G7峰會舉行前,與杜魯多在渥太華會晤,共同討論對策。杜魯多周三表示,他在美國鋼、鋁關稅豁免期屆滿前,已打電話給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要求美國延長鋼、鋁關稅豁免期。

杜魯多表示,政府正多方面與美方交談,包括將鋼、鋁關稅豁免納入重新談判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

加拿大、美國及墨西哥均力圖在美國國會11月中期選舉及7月1日墨西哥大選前完成談判。杜魯多及其內閣部長、各省省長及商業領袖,均在全力向美國施壓,力圖阻止特朗普廢棄NAFTA。

外交部長方慧蘭周二在華盛頓與萊特希澤會晤時,亦推動鋼、鋁關稅事宜,她以前已經表態,假如美國當真落實關稅,加拿大會採取報復措施。方慧蘭周三說﹕「我完全可以向加拿大人保證,特別是在鋼、鋁行業工作的加人,政府絕對準備好捍衛加拿大產業和職位。我們會作出適當回應。」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拿大太平洋鐵路(Canadian Pacific Railway,CP Rail)與工會員工的談判取得成功,工潮在開始數小時後... 詳情
多倫多單車分享 免費騎車30分鐘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宣布,在今年6月的每逢周三,多倫多單車分享計劃(Bike Share Toronto)的用戶可享受免費騎單車... 詳情
【明報專訊】Tim Hortons咖啡連鎖店近期挑戰不斷,與加盟商和客戶的關係都頗為緊張。總公司方面提出計劃,先在安省境內十多個地點嘗試推出... 詳情
布朗猝逝國會山莊 議員發放藥盒備藥
【明報專訊】受到保守黨資深國會議員布朗(Gord Brown)猝逝的震撼,有國會議員周三在國會山發放帶有藥盒的鑰匙扣,建議隨身帶備阿斯匹靈(... 詳情
渥京加強制裁委內瑞拉 14人黑名單禁商貿往來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說,加拿大將更多委內瑞拉人加入制裁清單。 另有14名個人被加入制裁名單,加拿大政府稱,委內瑞拉在總統馬杜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