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朱自清誕辰120周年 兩岸親人緬懷
佛山搗跨省販毒黨
表現良好獄方擬減刑 周永康侄子合伙人或本月獲釋
內地消委會報告:深圳益力多優於香港
深圳網信辦查違規「微盤」交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內地生態環境審計提速加碼

國家審計署日前發布首份針對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的「體檢報告」,披露前兩年該經濟帶生態保護和資金使用情G。這份報告作為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前在湖北視察長江流域後的一次重要發布,傳遞中央從嚴治江、以審計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的信號。同時,習近平《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單行本亦在內地出版。

據生態環境部一名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在長江經濟帶舊有工業佈局中,絕大多數是依托長江興建,對環境的影響一直非常大。中央下大決心,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首先從修復長江生態環境茪O。首份「體檢報告」的推出,有助於揭示長江經濟帶發展中的深層次問題,建立健全生態環境協同保護體制機制。

早在兩年前,《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發布,確立了長江經濟帶「一軸、兩翼、三極、多點」的發展格局。對長江經濟帶的各項普查也隨即展開,其中,生態環境狀G是普查重點,問題也最為嚴重。

長江「體檢報告」直指三大問題

這次針對沿江11個省份的審計,五大角度「問診」長江,在肯定成效的同時,也直指三大問題:一是開發管控不夠到位,生態修復未達預期;二是污染治理還有薄弱環節;三是部分生態環境保護資金和項目績效不高。

具體而言,有些地方小水電過度開發、無序開發問題突出;有些開發區未經審批自行設立;持續整治的5個國家重要湖泊2017年水質仍為IV類或以下;有些飲用水水源地一級保護區內存在違規建設項目;部分項目未按期完成,造成大量資金積壓,有項目建成後未發揮預期效益等等。有北京學者指出,此次審計反映出的問題既有長江經濟帶的專屬特點,也有些反映全國的共同問題,表明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已經進入關鍵期、攻堅期和窗口期。

學者:生態文明建設進入關鍵期

據審計署官員透露,目前有關部門正在組織對小水電過度開發問題專項整改,相關地方對違規佔用岸線等問題已制定整改措施。 另外,值得關注的除了長江經濟帶專項審計外,全面推行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等系列舉措亦將落地,內地的生態環境審計正提速加碼,助力污染防治攻堅戰。

 
 
今日相關新聞
內地生態環境審計提速加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