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12年首內部提拔一把手
團十八大將開 「軍工系」賀軍科料坐正

[2018.06.24] 發表
共青團十八大本周召開,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全國青聯主席賀軍科將會升任第一書記,圖為賀軍科去年3月出席全國兩會。(資料圖片)
武大靖
惠若琪
吳敏霞
蘇明娟
共青團改革要求要加強對青年群體的覆蓋,增加對青年影響力,圖為西安交通大學昨日舉行畢業典禮,青年學子告別校園。(新華社)

中共青年組織共青團在遭國家主席習近平嚴厲批評後面臨改革壓力,傳統「團派」勢力被整肅而分崩離析,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更罕有出缺9個月,外界關注誰來接手這個「燙手山芋」般的職位。本報獲悉,周二至周五(26日至29日)將在京召開的共青團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全國青聯主席賀軍科將會升任第一書記,這是自2006年以來、經歷3任「空降」的領導之後,團中央再次從內部提拔出第一書記。明報記者

多名不同來源的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共青團十八大將選出賀軍科為第一書記,賀原先的團中央「二把手」職務則由現書記處書記、全國青聯副主席汪鴻雁接任,多個團中央直屬單位已經開會宣布有關人事安排。

49歲的賀軍科是陝西鳳翔人,出身「軍工系」,1991年從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航天技術系液體火箭發動機專業畢業後,先後在航空航天工業部及其改組而成的中國航天工業總公司駐內蒙古的部門工作,2000年起轉至河西化工機械公司,先後隸屬中國航天機電集團和中國航天科工集團。2005年底,賀軍科調入團中央,擔任書記處書記,此後12餘年間逐步晉升,2009年兼任全國青聯常務副主席,2013年升任書記處常務書記和全國青聯主席。

李克強周強均團內提拔

「登頂」

賀軍科進入團中央時,時任第一書記是現最高法院長周強,周強與其前任、現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都是從內部提拔,兩人在團中央「登頂」分別用了3年和10年,且都未滿40歲。

不過,周強之後的3任第一書記胡春華、陸昊、秦宜智分別是從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北京副市長、西藏自治區常務副主席任上「空降」。離開團中央後,胡春華輾轉河北、內蒙古、廣東3地,現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國務院副總理,陸昊先後出任黑龍江省長和自然資源部長。

秦宜智被調離

第一書記懸空9月

秦宜智去年9月被調至國家質監總局(現改組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擔任副局長,在該局領導中僅排名第9,成為歷屆團中央第一書記之中唯一坐上「冷板凳」的人。加上前中辦主任令計劃等多名「團派」高官相繼落馬,團中央「掌門人」的職務頓時不再被視為仕途跳板,甚至被認為是面對不同政治勢力圍攻的「熱廚房」。

而「掌門人」空缺的9個月期間,賀軍科一直作為主要領導代表共青團出席各種活動。賀軍科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將繼續擴大香港大學生到內地實習的規模,同時增加兩地中小學生交流;他2017年亦對本報稱,共青團改革要為青少年解決實際困難,包括上學、找工作的困難和拍拖遇到的精神困惑。

汪鴻雁為27年來

首女性常務書記

48歲的汪鴻雁2008年從長期工作的家鄉湖北上調入京,在上兩屆團中央書記處中分別排名最末和第四。汪鴻雁此番升任「二把手」,成為1991年劉延東離開團中央後、27年來首名女性常務書記,劉延東後來官至中央政治局委員和副總理,3月剛剛退休。

更多中國要聞
中央外事工作會議 確立習外交思想
【明報專訊】一連兩日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昨日在北京落幕,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稱,會議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地位。而國家主席習... 詳情
最後的首批大法官 提前1年卸任
【明報專訊】前日閉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宣布免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沈德詠(圖)職務,由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楊萬明接任。現年64歲的沈德詠還有一... 詳情
108歲楚辭專家文懷沙逝世
楚辭專家文懷沙(圖)於昨日凌晨3時許在日本東京一間醫院因肺部感染病逝,享年108歲。 文懷沙原籍湖南,1910年1月生於北京,抗戰期間... 詳情
太平島租借美軍?
中美頻繁在南海進行軍事行動,南海情勢漸趨緊張。台灣親綠智庫提議蔡英文政府租借太平島給美國,但台外交部否認有關說法。中央研究院院士吳玉山表示,... 詳情
北京步步攻心 小英處處驚心
台灣青年穿梭兩岸之間形塑出新的認同,不再因循兩岸原來牢不可破的政治符號區分你我,就算禁掛五星旗公投過關,也禁不住蠢蠢欲動的人心向背。台灣青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