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團比黨少一「大」?

[2018.06.24] 發表

中共去年召開十九大,而共青團十八大本周即將舉行。事實上,「團」比「黨」還早成立,1920年上海共產主義小組已經創建社會主義青年團,1921年中共一大才宣告共產黨成立,1922年青年團一大召開。

不過文化大革命期間團工作停頓,九大和十大分別於1964年和1978年舉行,間隔14年,因此「團」比「黨」少一「大」。

共青團現有8100多萬名團員,而昨正式公布的團十八大代表名單共有1529人,選舉單位與中共代表大會略有不同,包括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團委,全國鐵道、全國民航的團委,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金融、中央企業的團工委,解放軍和武警,另委託有關選舉單位推選台灣省代表。

代表包括剛在平昌冬奧短道速滑奪冠的武大靖、擁有奧運5金的「跳水王后」吳敏霞、男乒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女排國手惠若琪亦榜上有名,還有希望工程代言人「大眼妹」蘇明娟。

更多中國要聞
中央外事工作會議 確立習外交思想
【明報專訊】一連兩日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昨日在北京落幕,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稱,會議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地位。而國家主席習... 詳情
最後的首批大法官 提前1年卸任
【明報專訊】前日閉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宣布免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沈德詠(圖)職務,由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楊萬明接任。現年64歲的沈德詠還有一... 詳情
108歲楚辭專家文懷沙逝世
楚辭專家文懷沙(圖)於昨日凌晨3時許在日本東京一間醫院因肺部感染病逝,享年108歲。 文懷沙原籍湖南,1910年1月生於北京,抗戰期間... 詳情
太平島租借美軍?
中美頻繁在南海進行軍事行動,南海情勢漸趨緊張。台灣親綠智庫提議蔡英文政府租借太平島給美國,但台外交部否認有關說法。中央研究院院士吳玉山表示,... 詳情
北京步步攻心 小英處處驚心
台灣青年穿梭兩岸之間形塑出新的認同,不再因循兩岸原來牢不可破的政治符號區分你我,就算禁掛五星旗公投過關,也禁不住蠢蠢欲動的人心向背。台灣青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