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逾210家公司
愛奇藝最值錢

[2018.06.24] 發表
作為香港「同股不同權」新規實施後的「第一股」,小米將於明日開始招股,圖為集團發布會上展示招股書。

內地新經濟龍頭企業盛行一個詞彙「生態圈」,簡而言之是投資大量不同業務的企業,務求在每一個生活環節上向消費者賺取收入。小米(1810)今次上市亦披露,過去5年共投資超過210家公司,當中逾90家都是從事智能硬件,但亦有不少業務風馬牛不相及,例如咖啡機及母嬰產品等。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表示,未來生態鏈企業的股權收益可成公司重要收入來源之一。

雷軍﹕

未來公司重要收入來源

小米「漁翁撒網」式投資大量企業,惟持股量一般不多,投資額亦大多介乎數百至數千萬元人民幣,除硬件外亦有內容型企業,如數月前在美國上市的內地大型影視平台愛奇藝。雷軍透露,目前小米為愛奇藝第二大股東,持有近7%股權,價值20億美元(156億),相信未來生態鏈企業的股權收益可成公司重要收入來源之一。

他指投資愛奇藝為旗下手機和電視帶來豐富內容,而在小米視頻加入愛奇藝、騰訊視頻等內容後,深受消費者歡迎,每月活躍用戶有1.27億,從而可在應用程式作廣告或不同增值服務變現,以取得收入。

據小米初步招股文件顯示,公司大部投資都少於2000萬人民幣,只有七項投資超過1億美元,而且一般持股權不超過三成。

除了投資企業,小米亦有透過擴展產品種類建立生態平台,在過去5年間,由電視至筆記本電腦,共有100多款生態鏈產品,而手環、充電寶、空氣淨化器和平衡車市佔率更排行第一。

更多經濟要聞
小米(1810)昨日正式公布招股詳情,傳出多名中港富豪參與認購。據內地傳媒報道,長和(0001)創辦人李嘉誠將以個人身分斥資3000萬美元(... 詳情
李小加:小米帶動上市小高峰
【明報專訊】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圖)昨日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小米(1810)上市將帶動一個上市小高峰,估計在暑假結束後,港股下... 詳情
【明報專訊】豪宅盤銷情熱鬧,繼日前長實(1113)淺水灣道90號獲一組家庭客以逾10億元購入兩幢洋房後,新世界(0017)元朗唐人新村洋房項...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銀保監上周五公布批准安邦保險股權結構變更,其中國有企業保險保障基金佔絕大部分股權,持有608億股,佔比98.23%,原有股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