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頭鷹」手勢挑巴爾幹民族夙怨
瑞士球員被指撐科索沃同鄉 FIFA調查

[2018.06.24] 發表
爭議手勢:阿爾巴尼亞裔球員梳頓沙基利(圖)上周五為瑞士隊入球後,向球迷做了代表其族裔的雙頭鷹手勢,惹起批評。小圖為阿爾巴尼亞國旗。(路透社)
阿爾巴尼亞裔瑞士隊球員梳頓沙基利上周五穿上印有瑞士和科索沃(右)旗幟的球鞋作賽。(Getty Images)
列沙加入球後做出政治手勢慶祝惹爭議,國際足協決定就此展開紀律調查。(美聯社)

世界盃E組瑞士對塞爾維亞一役,瑞士隊兩名與科索沃有淵源的阿爾巴尼亞裔球員入球後均做出代表故土的「雙頭鷹」政治手勢,被指是要挑起阿爾巴尼亞與塞爾維亞的民族夙怨惹起爭議。賽後雙方領隊均稱足球不應牽涉政治,瑞士和塞爾維亞傳媒普遍抨擊兩人做法,國際足協(FIFA)決定就此展開紀律調查。

瑞士隊上周五(22日)在加里寧格勒球場與塞爾維亞對壘,瑞士兩名球員格列沙加(Granit Xhaka)和梳頓沙基利(Xherdan Shaqiri)在入球後,先後做出兩隻拇指交疊、手掌伸指,宛若代表阿爾巴尼亞的雙頭鷹手勢慶祝,被指是支持科索沃內的同鄉,挑釁塞爾維亞。

事後塞爾維亞足協指會向國際足協投訴兩人,國際足協決定調查事件。國際足協明文規定,比賽期間不得展示政治標語。

瑞士雖跟塞爾維亞無甚恩怨,但隊中卻有4名阿爾巴尼亞裔球員——格列沙加、梳頓沙基利、比哈美(Valon Behrami)和迪斯馬利(Blerim Dzemaili);格列沙加生於瑞士,父親曾是南斯拉夫政治犯,迪斯馬利則生於馬其頓,其餘兩人生於科索沃。

阿爾巴尼亞族群除了生活於自一戰前立國的阿爾巴尼亞,還有一批散居於先後受南斯拉夫和塞爾維亞管轄的科索沃。當地的阿爾巴尼亞族與塞爾維亞族堪稱夙敵,彼此爆發過不少血腥衝突。梳頓沙基利與比哈美和迪斯馬利,便皆於1980年代末、1990年代兵荒馬亂期間隨家人逃到瑞士。

瑞士3球員欲轉投科索沃隊遭拒

科索沃2008年脫離塞爾維亞獨立,但未獲塞爾維亞承認,雙方關係緊張。效力瑞士的格列沙加、梳頓沙基利、比哈美三人於2012年曾聯署支持承認科索沃國家隊,甚至擬轉投科索沃隊,惟國際足協以他們曾代表瑞士參加2016歐洲國家盃為由而拒絕,所以今次分組賽前亦醞釀民族緊張情緒。塞爾維亞傳媒報道,俄羅斯曾要求瑞士足總禁止球賽出現「大阿爾巴尼亞」或科索沃的旗幟、象徵。瑞士足總儘管否認,但強調政治不應影響體育。

在上周五的世界盃分組賽之後,梳頓沙基利表示不想講手勢含意,「踢足球,總有些情緒。你見到我做了什麼,那只是情緒,我只是因入球開心。我做到了,我們毋須再談論。」賽前,他因採用印有科索沃國旗的球鞋已引起批評。

阿爾巴利亞裔 梳頓沙基利拒談含意

兩隊隊員事後都試圖淡化事件。塞爾維亞隊球員沒有即場回應那個政治手勢,其他瑞士隊員也不想談論。塞國球隊教練卡斯達積(Mladen Krstajic)堅持自己只是「體育人」,不予置評。瑞士隊教練柏高域(Vladimir Petkovic)就主張「政治、足球不該混為一談」。兩人都來自波斯尼亞,但前者是塞族,後者則是克羅地亞族,這兩族在波斯尼亞戰爭中曾互相攻擊。

事後瑞士和塞爾維亞傳媒均抨擊兩人做法挑釁,網民、球迷對政治滲入足球有微言。有人質疑做雙頭鷹手勢是否明智,有的質問國際足協會否採取行動,觀望該組織怎樣處理事件。國際足協禁止球賽帶入政治色彩,以往亦曾多次就此提出罰則。塞爾維亞足總秘書長舒爾巴托維奇(Jovan Surbatovic)昨稱,準備就事件寫信向國際足協投訴。(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俄羅斯連贏兩場晉級
世界盃賽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東道主俄羅斯已在分組賽連贏兩場,提早晉級16強。外媒報道,美國反禁藥組織要求俄羅斯隊接受額外藥檢,俄羅斯隊醫則稱... 詳情
總統打氣
訪問俄羅斯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昨日身披韓國隊頸巾和夫人一起入場,為韓國國家隊對墨西哥打氣,是韓國總統首次在海外欣賞球隊最高級別的國際賽,但韓國... 詳情
世界盃32隊 僅一黑人領隊
西非國家塞內加爾,在上周二(19日)初戰以2比1擊敗波蘭,成為今屆世界盃第一隊贏球的非洲球隊,惟該隊領隊、亦是該隊球員名宿的施斯(Aliou... 詳情
白宮發言人餐廳用膳被逐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推出多項備受爭議措施,政績毀譽參半。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圖)在社交網站表示,22日在一間餐廳... 詳情
沙特正式撤銷女性駕駛禁令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正式撤銷對女性的駕駛禁令。 在首都利雅得,有早在外國考獲駕駛執照的女士在踏入當地周日凌晨後隨即駕車外出,指心情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