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國際地位尷尬

[2018.06.24] 發表

科索沃在南斯拉夫時期是自治省,以阿爾巴尼亞族為主,塞爾維亞族是最大少數民族,雙方早有族裔之爭。

南斯拉夫強人鐵托死後,大塞爾維亞民族主義興起,修憲大減科索沃和另一省份的自治權,激起科索沃尋求獨立之聲,到1998年引發全面衝突,塞爾維亞部隊驅走大批阿族。北約翌年介入,此後科索沃交聯合國託管,直至2008年在西方推動下單方面宣布獨立。然而,在塞爾維亞堅決反對下,科索沃迄今仍未獲國際社會完全承認,包括聯合國安理會成員的俄羅斯和中國。

歐盟中,西班牙、希臘、塞浦路斯、斯洛伐克和羅馬尼亞迄今也拒承認。不過,科索沃局部獲國際組織認同,其中國際足協2016年承認科索沃隊,故此科索沃在國際社會上地位可說頗為尷尬。

歐盟科索沃特別代表阿波斯托洛娃(Nataliya Apostolova)本月初表示,科索沃確實有點憂慮上述五個歐盟成員國拒絕承認的問題,畢竟正尋求加入歐盟的科索沃,已遵照布魯塞爾要求進行各種改革,但未來埋門一腳仍可能受這五國的阻礙而路斷。歐盟正支持塞爾維亞與科索沃對話,她指有一些進展,但承認這是「巴爾幹半島此刻最複雜的進程」,形容對話「極度脆弱和敏感」,但除此以外沒有其他辦法可促成關係正常化。(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俄羅斯連贏兩場晉級
世界盃賽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東道主俄羅斯已在分組賽連贏兩場,提早晉級16強。外媒報道,美國反禁藥組織要求俄羅斯隊接受額外藥檢,俄羅斯隊醫則稱... 詳情
總統打氣
訪問俄羅斯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昨日身披韓國隊頸巾和夫人一起入場,為韓國國家隊對墨西哥打氣,是韓國總統首次在海外欣賞球隊最高級別的國際賽,但韓國... 詳情
世界盃32隊 僅一黑人領隊
西非國家塞內加爾,在上周二(19日)初戰以2比1擊敗波蘭,成為今屆世界盃第一隊贏球的非洲球隊,惟該隊領隊、亦是該隊球員名宿的施斯(Aliou... 詳情
白宮發言人餐廳用膳被逐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推出多項備受爭議措施,政績毀譽參半。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圖)在社交網站表示,22日在一間餐廳... 詳情
沙特正式撤銷女性駕駛禁令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正式撤銷對女性的駕駛禁令。 在首都利雅得,有早在外國考獲駕駛執照的女士在踏入當地周日凌晨後隨即駕車外出,指心情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