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留學生成電話詐騙受害人 賊巢不在加拿大警方也無奈
今年已有三人墮虛擬綁架陷阱

[2018.06.30] 發表
總領館和警方及學校群策群力,希望能幫助更多留學生具備防騙知識。(藍乙寧攝影)
皇家騎警提醒大家小心電話詐騙案。
針對中國留學生的電話詐騙近日又再接二連三發生。
莊耀東代總領事稱仍在不斷發生的電信詐騙案對新來的學生危害很大。(藍乙寧攝)
校方代表楊河分析留學生為何容易受騙上當。(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自從去年11月發生主要針對中國留學生的電話詐騙/虛擬綁架案以來,雖然各方都不斷向留學生宣講防詐騙知識,但不斷到來的新學生和一些不問窗外事的留學生還是不斷上當受騙。今年到目前為止,又有3名留學生落入虛擬綁架的陷阱,昨天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請來各校人士和警方,商討更廣泛的宣稱行動。

中國駐多倫多代總領事莊耀東表示,繼去年11月接連發生5名中國留學生被虛擬綁架而被廣泛報道之後,又有新來的留學生受騙上當,今年到目前為止,又有3人遭遇虛擬綁架,其中一位甚至被騙得自己佈置一個遭綁架場面華拍下視頻,被詐騙團夥利用來騙取受害人父母的信任。

「許多留學生不注意媒體,連華文媒體也不留心,他們只關心學業、關心找工作、關心找房子,一旦遭騙,又恥於向家人和朋友承認,更不願向警方報告。」

一提匯款轉帳必屬騙徒

而多倫多警方華人社區聯絡官李小波表示,由於這些詐騙分子的藏身地都不在加拿大境內,包括多倫多警方在內的加拿大各個警隊,對這些案件都鞭長莫及。警方只能一再提醒大家不要受騙上當。

「無論你覺得對方的話語如何可信,只要一涉及到匯款、轉帳一類的要求,立刻就可以斷定這是詐騙案。如果手機上顯示是416-808-XXXX這樣看似是多倫多警方的電話,一定是假的,因為警方的電話肯定不會顯示自己的號碼。」

總領館方面建議,無論對方聲稱是有包裹還是有信件,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要求親自前往,親自領取,親手付款,這樣對方就無可奈何。

總領館僑務組長楊葆華表示,現在每天都有一些華人市民來「取包裹/郵件」。 「這樣的做法雖然給市民造成了不便,還有時間和一些費用的損失,但至少避免了更大的錢款損失,還是值得的。」

副總領事洪虹強調,「總領館就算要求當事人補交材料,也絕不會在電話中提及任何與錢款有關的事宜,所有的錢款都必須是當面結清,絕不會有匯款之類的要求。」

加拿大勞瑞爾大學(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國際部主任楊河表示,留學生有幾個特點使得他們容易受騙上當。首先是太年輕社會知識不足;其次是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中還一時難以習慣;第三是缺乏人際網絡的支持,沒有親友的幫助;第四是語言障礙導致溝通不便;第五是犯了一些小錯之後心虛,碰到一些自稱「警察」的人就慌了神。

緊守「不給錢」可防騙

「他們的接觸面很窄,只限於自己周圍的一個小圈子,對校園外的了解很少,也不太關心。要想對他們的宣傳有成效,最好是一些簡單明了的宣傳文案,例如「不給錢」,讓他們緊守這一點,很多事情反而就簡單了。」

在昨日下午舉行的這次會議上,大家群策群力還想到一些方法,比如要留學教育中介給留學生來加拿大前預先提供一些知識;學校給所有的新生都發一封電子郵件,提醒防備電信詐騙;學生登錄學校的教務系統時,首先會見到一個提醒防騙的頁面等等。

教育參讚張益群表示,多倫多總領館下轄的安省和緬省,中國留學生大概有8萬人,主要集中在安省。

「外交部和中國聯通已經開展了合作,凡是有國際漫遊服務的,在加拿大一落地就會收到一個溫馨提示,提醒手機持有者提防電信詐騙案。」

「這不但對留學生造成了威脅,對領館方面的工作也造成了很大的困擾。每天都會有一百多個來查詢是否有包裹的電話,」

楊葆華表示,就在他準備此次會議資料前,又接到這樣一個詐騙電話。當他揭露對方是詐騙行為時,那名騙徒竟然還理直氣壯地說,「我們總領館方面非常高興地看到,大家的防騙意識已經提高了那麼多。」

總領館計劃,在9月新學年開始之後,會與當地警方合作前往各家學校舉行講座,接受防範電信詐騙的知識。

更多要聞一
16強賽今分途出戰 美斯C朗均不樂觀
【明報專訊】世界盃休息一天後,送上16強激戰,而當中兩場最強戲碼即在首日送上,分別是法國惡鬥阿根廷以及葡萄牙大戰烏拉圭,也是兩大球王美斯... 詳情
賀福特任省長「福粉」瘋狂 「粉紅小背心」舉牌唱反調
【明報專訊】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昨宣誓就職﹐並罕有地在儀式後﹐於省議會大樓前大草地公開致詞。儘管昨日天氣炎熱﹐但仍吸引數百名支... 詳情
福特口號:為人民服務 內閣未見有華裔面孔
【明報專訊】道格福特昨宣誓就職的同時亦公布了內閣人選﹐3名當選的華裔省議員雖未能入閣﹐但來自當谷北(Don Valley North)選區的... 詳情
福特「瘦身」 內閣僅20廳長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周五正式開始執政,省長道格福特宣布安省進入新紀元,並推出「瘦身」內閣,協助落實他一直宣傳的財務負責日程。 ... 詳情
內閣被抨不夠多元化 僅7女性及1有色族裔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剛上台不到一小時,論者已經批評其內閣成員不夠多元化。 道格福特(Doug Ford)正式接任省長後,宣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