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發薪系統已耗資逾10億 修復前每年仍要多花5000萬

[2018.06.30] 發表
位於紐賓士域省米拉米治(Miramichi)的公共服務薪資中心。(加新社)

【明報專訊】據聯邦政府周五公布的最新報告估計,錯漏百出的聯邦Phoenix發薪系統,已花去庫房逾10億元,預期在系統修復前,仍要每年多耗5,000萬元。

報告指出,未來大部分開支是「計劃外」成本,尚未包括用來使系統穩定的1.2億元預期開支。渥京預期中最理想的情況,是發薪系統能在5年內穩定下來,使公務員能依靠它準確支薪。

前任保守黨政府估計用Phoenix取代舊有薪資系統,每年會節省納稅人大約7,000萬元,因為所需的人手減少。但根據最新報告中的數據,截至3月底,總成本已接近11億元,是該系統最初預計成本3.992億元的3倍多。

公共服務部長夸爾特羅(Carla Qualtrough)表示,報告中的數據是依照今年3月的情況作的估計,此後情況有不少變化,系統有改善,政府亦實施了試驗計劃,因此她預料實際成本比報告所說的要低得多。

聯邦審計總長弗格森(Michael Ferguson),上月狠批聯邦官員對Phoenix系統的管理和監督極度失敗,令人費解,認為是因為官僚體系充斥「順從文化」,以致系統弊病百出都沒有人示警。

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Michael Wernick)為官僚體系辯解,指摘弗格森對公務員的評論過於籠統,又說Phoenix能夠修復。

保守黨評議員甘禮民(Tony Clement)坦言,他對自由黨政府能以低於報告預期的成本修復Phoenix信心不大。他說,由於缺乏可行的修復計劃,納稅人面對系統成本隨時高達數十億元計的困境,未獲發薪的公務員已轉向國會議員求助。

支出估算並不包括全面核算對公務員的賠償,例如賠償他們被拖欠薪酬期間的開支,以及欠薪引致的罰款。工會正等待政府採取行動。

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Public Service Alliance of Canada,PSAC)計劃在國慶日在全國推出宣傳廣告,指出有多少公務員正在無薪工作。PSAC代表逾14萬名公務員,包括邊檢人員、食品檢驗員和稅務官員,他們將在秋季進行合約談判。

PSAC全國執行副總裁艾爾沃德(Chris Aylward)說,政府最好提出能展示其尊重及誠意的方案,否則公務員便惟有放棄在欠薪情況下繼續服務。

自由黨政府預算2年內撥款1,600萬元,尋找Phoenix的替代品。一旦積壓的問題得到處理,薪酬信息順利進入系統,渥京期望轉用新的發薪平台。

更多加國新聞
加3青年獲女王青年領袖獎 覲見英女王 緊張到不會說話
【明報專訊】三位加拿大傑出青年本周在英國白金漢宮獲頒女王青年領袖獎,有幸能覲見英女王,三人憶述稱,發現自己當時都緊張得說不出話來。 三... 詳情
300磅重秦俑像被偷 華社盼不致族裔關係緊張
【明報專訊】溫哥華島一個有300磅重的秦俑像被人夤夜偷走;社群領袖表關注,希望並不反映族裔關係更趨緊張。 根據納耐莫(Nanaimo)...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1名60歲男子被控向總理杜魯多發出恐嚇的罪名。溫莎警方稱,事件發生在周二,他們隨後指控雷明頓市(Leamington)男子范... 詳情
劫車肇致命車禍再撞斃途人 圖劫巴士逃走 疑犯遭警截捕
【明報專訊】皮爾區賓頓市昨日凌晨發生懷疑有歹徒劫車引發多車相撞的案件,導致2名無辜市民死亡。警方已拘捕肇事的疑犯,他被控以多項罪名。 ... 詳情
1男1女民宅外中槍亡
【明報專訊】約克區旺市Woodbridge社區昨天凌晨發生雙重兇殺案,1男1女中槍。 警方昨天凌晨零時45分趕到Highway 27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