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連習會明北京登場 防兩岸對抗激化

[2018.07.12] 發表
2015年9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右),在北京會見來訪的連戰。(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第四次連習會明天在北京登場,知情人士透露,這次會面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動邀約,更是習接班與民進黨上台後,連胡兩人首次會面,加上美國打台灣牌,這次會面的歷史意義不亞於2005年的連胡會。習近平將透過連戰安撫台灣民心,絕對守護兩岸和平;對於種種滑向台獨的舉動,則堅決打擊。

中國涉台人士指,習近平將主要向連戰傳達以下幾項信息:一,即使民進黨政府加速滑向台獨,但中國堅持兩岸和平發展的主調不會動搖,請台灣人民放心;第二,對於台灣支持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團體和個人,中國將持續與之交往,這是說給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聽的;第三,對於在國際上推動一中一台的行動,將堅決打擊(最近涉台系統最常用的套話叫「露頭就打」),這是說給蔡政府聽的。

習四點 奠定對台基調

北京涉台人士透露,13日連習會的安排,大約是習近平與連戰各自發表約五分鐘談話;隨即舉行閉門會議,連、習與訪問團成員交換意見,習近平想對台灣各方傳達的訊息,以當天新華社與央視新聞聯播的報道最權威。

社科院台研所涉台學者認為,習近平與連戰過去的三次會面,以2014年在釣魚台國賓館的會面最為重要,習當時提出諸如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心靈契合等「習四點」,奠定習對台基調,當時訪問團雖然沒有13日登場的近50人訪問團大,但在訪問團坐陪的場合,習仍會發表對台重要講話。

此外,由於有大批工商界代表隨行,北京涉台人士推論,近來大陸台商外移數量增加,習近平也會利用機會給台商打氣,宣示大陸有信心處理好與美國的貿易爭端,請台商放心在大陸發展。

更多中國要聞
粵籍官員一雞死一雞鳴
近日,有兩宗廣東籍官員的浮沉引人注目,一是陽春市籍女幹部嚴植嬋,在安徽省任省委組織部長10個月後,又被派到廣西,出任黨委常委兼自治區政府黨組... 詳情
人權觀察創辦人秦永敏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異見人士、民間組織「中國人權觀察」創辦人秦永敏,昨日被湖北武漢市中級法院一審裁定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判監13年,剝奪政... 詳情
中證監原副主席姚剛被控受賄和內幕交易案,昨在河北邯鄲市中院審理。 對於檢方指控,2006年至2015年,姚剛透過親屬收賄共6961萬餘... 詳情
涉嫌貪污挪用4.85億美元(約38億港元)的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原行長許超凡,外逃17年後昨被美國遣返,這是國家監察委成立後首個從境外遣返的... 詳情
前日由香港飛往遼寧大連的中國國際航空CA106航班,在飛行期間機艙失壓,氧氣面罩脫落,飛機忽然下降。網上流傳一份文件指,飛機在廣州上空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