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華仔送餐,你吃不吃?

在中國的城市,有幾百萬人專門從事餐飲外賣配送工作。送餐人員大都身著統一制服、騎蚢q動小車, 因此被稱為「騎手」。 騎手的工作,就是在約定時間將餐食送至下單的客人手上,也屬於食品行業從業者。

有乙型肝炎的人可以做騎手送餐嗎?這是最近中國的公益機構與媒體積極呼籲的事情:乙型肝炎患者可以從事食品行業工作,當然可以做騎手送餐。

事件起因於一位小哥想應聘送餐工作,發現配送公司招聘要求表明:病毒性肝炎者不符合資格。 而國家有關食品從業者要求的規定, 列出的是病毒性甲型和戊型肝炎患者不可從事食品行業。因為甲型和戊型肝炎病毒可通過污染的食物與飲水傳播,而乙型肝炎與丙型肝炎是不會通過飲食或者皮膚接觸傳播的。

當公益機構與媒體報道了配送公司篡改國家規定、涉嫌招工歧視後,有相當一部分網民對配送公司的作法表示認可,以為配送公司將乙型肝炎者拒之門外是對用餐客戶負責。這些不明真相的網民的所謂的「支持」,也進一步反映了公眾對乙型肝炎認知的誤區。到底哪些行為接觸會傳染乙型肝炎,哪些不會呢?以下列出了高風險、中等風險及零風險的因素。

感染乙型肝炎的高風險因素

•與受感染者有無保護的性行為。

•與多個性伴侶有無保護的性行為。

•有性傳播感染(STI)。

•母親有乙型肝炎。

•使用注射毒品並共用被污染的毒品製劑/注射劑。

•使用未消毒的針頭或汙染的墨水進行紋身或穿刺。

感染乙型肝炎的中等風險因素

•有兄弟姐妹或其他家庭成員有乙型肝炎。

•與乙型肝炎患者同住一屋。

•在乙型肝炎更常見的地區生活或旅行。

•因工作需要而接觸他人血液和體液。

•被乙型肝炎者咬傷出血。

不會傳染乙型肝炎的行為

•咳嗽,打噴嚏。

•接觸或與感染者握手。

•共用食物,飲料或餐具。

•使用座便器。

•擁抱和親吻。

•其他日常接觸。

香港影星劉德華公開過自己有乙型肝炎,並一度出任乙肝防治宣傳大使。如果華仔給你送外賣,你吃不吃呢?

 
 
今日相關新聞
華仔送餐,你吃不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