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倡設網上安全專員 加強保護兒童免遭性剝削

[2018.08.13]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諮詢各界代表收集意見,專家建議渥京設立網上安全專員,加強保護兒童在網上免受性剝削的威脅。加拿大公共安全部(Public Safety Canada)於3月底集合約70名專家一同召開為期2天的諮詢會,包括來自警方、決策者、業界代表、為受害者提供服務者以及學者,之後再以問卷跟進相關工作。在智能手機視像科技、應用程式、遊戲、通訊服務日益先進的電子先進時代,網上侵害更加嚴重,此次諮詢是政府應對問題的舉措之一。

聯邦諮詢得出的結論,認為應加強立法,支持「適時和有效」的調查,並與技術部門更密切合作,以保護兒童免受傷害。

與會者談及到,形成一個強大、高度參與、集合致力保護兒童免受掠奪者侵害人士的網絡,又指公安部編寫的諮詢摘要點出了加國自2004年以來應對兒童網上安全的國家策略。

此外,舉動兒童受侵害事件增加,加上人手不足,這產生了各種各樣的問題,例如調查人員積壓案件、工作人員的精神及身心健康受關注、及時在網上蒐證等都成為警方的巨大挑戰、對受害者的服務有待改善等等。聯邦政府委託進行研究,2年後得出結論指出,在保護年輕人免受網上性剝削的工作方面,在包括資源、培訓和研究方面的工作存在「嚴重缺口」。

該摘要說,今次聯邦諮詢的與會者認為,設立聯邦網上安全專員可以「為促進所有加拿大人網上安全制訂協調方案」。

其他建議還包括,提高公眾對兒童網上受性剝削的認識;對如何切合受害者的需要進行研究;建立由非政府組織和主要政府部門組成的廣泛聯盟,交流知識,並為決策者提供團結一致的聲音;成立技術小組,支持技術創新及安全網絡的守則;確保及時與執法部門共享網上用戶的基本信息;加強相關立法,限制性侵犯兒童人士的旅遊,改善集中調查跨國犯罪者的資源。

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的辦公室表示,有關建議有助將其工作更具體化,並將策略更新及現代化,但目前對建議作評論為時過早。葛代爾最近曾訪問溫尼辟的加拿保護兒童中心。公安部今年2月宣布撥款協助該中心進一步開發工具以檢測兒童網上受性侵的圖片,繼續營運舉報網站Cybertip.ca,以及建立受害者支援網絡。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溫市一間華人公司入稟法院,控告一名華裔男子和一名地產經紀,指他們冒充賣方公司負責人出售一幅位於溫哥華高貴林的發展地皮,賣方最後不... 詳情
杜魯多攜4歲兒獻花 悼念紐省殉職警員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日與紐省首府弗雷德里頓(Fredericton)槍擊案中殉職警員家屬相聚,分享自己喪父的經歷。另外當天周日繼續舉行自... 詳情
過來人建立社區組織作呼籲
【明報專訊】Shahzad Mustafa記得當兒童援助協會的一名員工訪問他的清真寺﹐談論穆斯林家庭培養同樣信仰的孩子的重要性時﹐他想起了自... 詳情
虎鯨媽媽伴夭折兒 不離不棄3周終放手
【明報專訊】研究人員發現一條在太平洋的虎鯨媽媽結束對夭折寶寶長達3周的「哀悼之旅」,周末開始覓食,健康良好。 據鯨魚研究中心(Cent... 詳情
卑詩天氣惡劣頻閃電 內陸增145宗山火
【明報專訊】因為周六接連出現閃電的關係,卑詩內陸新增了145宗新山火,令全省山火總數升至約600宗,而當局向中北部地區居民發出更多疏散令及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