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地勤偷飛機 暴露「家賊」難防
專家﹕航空業最大威脅來自內部

[2018.08.13] 發表
偷走飛機的羅素近日有自拍照上載於社交網站。(法新社)

美國「地平線航空」一名29歲地勤人員上周五(10日)在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機庫偷走客機起飛,事件引發外界對航空安全關注和憂慮。美國傳媒報道,涉事地勤通過背景審查而獲聘,又擁有出入機場禁區許可,但沒有機師執照。航空業界及機場近年加強措施以防範外部威脅,但有專家在上周五事件後指出,業界面對的最大威脅其實來自內部。

任職地勤的羅素(Richard Russell)上周五私自駕駛Q400雙引擎螺旋槳客機於空中飛行約75分鐘,最後墜狻颽40公里外的凱特羅島,機狺H亡。

客機「無鑰匙」設計有原因

調查人員正了解羅素偷飛機的動機和過程,不排除日常工作為他偷飛機「累積了經驗」。羅素生前職責包括拖拉客機、負責處理行李事宜及清潔客機。一些安全措施亦可能令他輕易得手,例如客機機門其實並沒鎖,原因是一旦遇上緊急情G時可方便機上人員撤離。不過當客機晚上停泊期間,機上的門都會貼上封條,讓其後登機的機組人員得悉此前是否有人走進客機。

此外,啟動客機毋須鑰匙,但要按多個按鈕才可正式操控客機,這對於沒機師執照的羅素而言並非不可能。一名地平線航空機師說:「你可以玩『微軟模擬飛行』(電腦遊戲)選擇任何客機的駕駛艙,試玩所有按鈕。如果有動機驅使的話,就會很容易找出按鈕用途。」據網傳羅素與控制塔人員對話,他聲稱懂得駕駛飛機,是因平時常打機,但對話未能確認「打機」所指的是航空遊戲抑或飛行模擬器。另一間航空公司的Q400雙引擎螺旋槳客機機師指出,啟動這款客機的程序複雜,需要正確完成近20個步驟,否則無法啟動飛機。

心理健康檢查不包地勤

外界亦關注羅素的心理健康,不過FBI西雅圖分局主管塔布(Jay Tabb)稱,「現在討論這問題仍言之過早」。目前航空業界的心理健康檢查不包括地勤人員。

地平線航空母公司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 Group)行政總裁蒂爾登(Brad Tilden)指出,羅素通過背景審查,機場主管亦表示他「合法」進入客機,沒違反安全問題。羅素的動機未明,他的僱員身分令他可進出禁區而最終實行偷飛機行動,突顯一個嚴重安全隱患。

FBI前探員及交通安全專家薩瑟斯(Erroll Southers)表示:「我們的航空界面對的最大威脅來自內部。我們看到一名僱員可進入客機,並有能力讓客機起飛。他能夠讓飛機打圈轉,他就有能力駕駛飛機撞向建築物,殺死在地面的人。」(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西班牙警方上周六(11日)警告,最近出現網上「性勒索」歪風,罪犯會要求瀏覽色情網站的用戶付贖金,否則將其私密照或影片外泄。警方提醒遇到性勒... 詳情
印尼墜機釀8死 12歲男童唯一生還
印尼一架單引擎客機,在東部接近巴布亞新畿內亞邊境的山區墜毀,機上兩名機師及7名乘客當中,只有一名12歲男童生還,他獲救時仍然清醒,其餘8人罹... 詳情
俄伊伙3國簽約共享堮
堮周邊5國亞塞拜疆、伊朗、哈薩克、俄羅斯和土庫曼的領袖,昨在哈薩克舉行會議,就堮的法律地位簽署標誌協議,有助緩和地區緊張局勢及為共享堮... 詳情
英國將於明年3月底正式脫離歐盟,「分手」的日子逐漸逼近,惟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未見進展,令英國面對無協議脫歐的風險。除了英國這種富裕的成員國... 詳情
在歐盟28個成員國當中,其中11個的基礎設施和建築物預算超過40%資金來自歐盟。不過歐盟似乎未有效宣傳自己的功績,選民往往不清楚哪些資源來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