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原本24小時開放的獅子山公園,因應多人到該處後感染登革熱,需關閉一個月,公園昨晚約7時關上大閘,隨即有人在閘外張貼相關公告,同時有人架設鐵馬,防止有人進入。(蘇智鑫攝)
放大
 
衛生防護中心昨派員到獅子山公園辦事處設臨時驗血站,為有需要員工抽血檢驗。(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左起)、康文署助理署長(康樂事務)廖偉城、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及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昨日於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特別會議後見傳媒。廖偉城宣布昨晚7時起關閉獅子山公園一個月,以進行滅蚊工作。(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網民倡撤單程證 林鄭:新移民是生力軍 首度fb直播諮詢施政報告
青民聯:算成功 學者:諮詢意義不大
田北辰倡回購港鐵 專家有贊成有指開倒車
西九站螺絲帽測試不合格 港鐵:已棄用
4歲女衝出清水灣道遭撞斃 限速70公里 將增設交通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涉9宗登革熱 獅子山公園關30日 新增4宗 全部去過公園

【明報專訊】本地登革熱持續爆發,4日內11人確診,昨新增4名患者均到過獅子山公園,即累計9名患者曾到該處。暫有6人病毒基因序列相同,顯示感染同源。為減市民接觸這源頭,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宣布昨晚7時起關閉獅子山公園30日,不排除會延長期限;此為本港首次因疫情關閉康文署場所。衛生防護中心評估疫情暫未失控,專家分析萬一獅子山公園源頭病毒擴散,並在市區有新爆發點,將難以再封閉,故需盡快在源頭滅蚊。

暫6患者病毒基因序列相同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新增4宗本地登革熱個案,患者3男1女,40至71歲,病毒同屬血清一型,4人均到過獅子山公園燒烤、晨運或行山(見表),同住家人沒有出現病徵。至於前日確診的3宗個案,患者的病毒基因序列與早前個案相同,但不包括長洲患者。

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昨午召開特別會議,康文署助理署長(康樂事務)廖偉城會後宣布,由昨晚7時起關閉獅子山公園範圍,包括棒球場和射箭場,暫時為期30天。關閉期間,康文署會聯同有關部門在公園及附近全面清潔及滅蚊。

政府憂有新患者「基因序列相同但沒到公園」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稱,確診的11宗個案中,9名患者都去過獅子山公園,相信大部分感染源頭與獅子山公園有關,關閉公園是有效及直接的方法。由於長洲患者的病毒基因序列與其他患者不同,黃指不排除有其他源頭。他指若再有新增患者,其基因序列與曾到獅子山公園的患者相同、卻沒到過公園,則代表有不同情?出現,情G令人擔憂。被問這是否代表登革熱變風土病,他說要看受影響地區的廣泛性,目前毋須揣測。

衛署否認疫情失控 未成風土病

黃加慶預計未來一定會有新個案,若兩周後沒有新增數字,相信疫情會過去。他認為疫情在預期內,不覺情?失控,與其他大型爆發登革熱的地方案例相較,本港現時仍屬早期階段,亦未有資料顯示登革熱已成本港風土病,暫未知今年為何突然爆發多宗登革熱。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認為,若新增患者基因序列與曾到獅子山公園患者相同,卻又無到過公園,或代表疫情已擴散至其他地區。他指人可帶病毒到其他地方再傳給蚊,蚊亦會透過交通工具到其他地點播毒。他又說,若新爆發地點位於市區,將難以封閉,故需及早找出源頭並做好滅蚊。

按蚊壽命暫封一月 或延長

被問關閉公園基於什麼法例,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有關決定是基於衛生防護中心的數據及保障市民的觀點,希望公眾切勿前往公園範圍。他又說,會進行跨部門全港密集式滅蚊,食環署亦會提供不同滅蚊指引,並發信到各區議會,透過社區網絡廣泛滅蚊。

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說,會按機制於患者居住地方及曾到訪地方500米範圍內加強滅蚊,獅子山公園會是重點滅蚊地。他指根據蚊的壽命,暫定關閉獅子山公園一個月,如未來持續有新個案,不排除延長。

康署職員繼續上班滅蚊

廖偉城說,康文署昨已即時在公園外張貼告示,亦會有職員24小時看守,勸前來的市民離去;公園內職員會繼續上班滅蚊。康文署發言人稱,職員會通知已租用棒球場和射箭場的團體有關安排。

香港射箭總會負責管理獅子山射箭場,本報昨午致電該會查詢,職員指射箭場原每日朝九晚六開放,面對登革熱疫情,「要關閉都沒辦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涉9宗登革熱 獅子山公園關30日 新增4宗 全部去過公園
話你知:政府沒說明引法例關公園
港大助查源頭 為野猴驗血
街坊憂園圃瓜菜 康署稱安排灌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