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海凌與人打賭登峰。(預告片截圖)
放大
 
海凌在山頂插下一根旗幟。(預告片截圖)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聯邦跨山油管擴建計劃 通過美國國家安全審查
共享車衝擊傳統的士業
華景假期停牌 凍結銀行帳戶
夫婦參加華景越南旅遊 機票只買半程 餘下怎麼辦?
水上飛機西北地區失事墜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紀錄片《海凌峰》今晚播映 華人名字命名山峰曲折歷史

【明報專訊】CBC的《Absolutely Canadian》電影系列回歸,講述一段以華人名字命名山峰的曲折歷史的紀錄片《海凌峰》(Ha Ling Peak翻譯),將於今晚7時在CBC-TV播出。

CBC以《Absolutely Canadian》節目為加國的電影製作人提供播放平台,每周將播放長達1小時的紀錄片及表演節目。所有的電影都由全國各地的團隊製作,講述發生在加國社區中獨特的故事,同時,探索加國獨特地文化、歷史與才華。

由STICKS & STONES製作的紀錄片《海凌峰》,將於今晚7時在《Absolutely Canadian》節目中播出。故事發生在1886年,一名名為海凌(Ha Ling,譯音)的華裔移民與他人打賭自己是否能登上一座沒有名字的2680米高的山峰,賭注為50元。他成功登峰,並在山上插下一支旗子為證。

卑詩大學(UBC)歷史系教授余全毅指,現在仍不時發生因命名而引起的爭論,指雖然這段真人真事已發生多年,但卻可以喚起大家討論命名所帶來的社會意義,他認為透過命名可表達身人認同和歸屬感,而該紀錄片除了讓觀眾思考歷史的意義外,更重要的是展望將來。

卑詩加華歷史協會會長凌慧意表示,該紀錄片存在多重意義,亦帶出與不同族裔分享這些隱藏歷史故事的重要性。她以溫哥華市為例,指這個地方以英語命名前,其實已經有屬於她的名字,認為原住民的命名和語言都應該受到尊重。

一家報社當時提出以海凌命名該座山峰的建議,卻引發了長達百年的激烈的爭論。在19世紀時,該座山峰被命名為「中國佬峰」(Chinaman’s Peak)。在華人社區不懈地與反華人組織的激烈爭辯下,該座山峰最終於1998年正式改名為百年前提議的名字,「海凌峰」。

《海凌峰》的預告片中講道,名字有巨大的影響,尤其是當其與一個地方、種族、或國籍相關聯時,才在當時,使以華人名字命名加國山峰激起了熱烈的討論。影片引用了英ロ@家哈特利(L. P. Hartley)的格言,「往事猶若異國,他們在那裡做的事情都不一樣」。

 
 
今日相關新聞
紀錄片《海凌峰》今晚播映 華人名字命名山峰曲折歷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