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少3200億稅收 谷消費刺激內需

[2018.09.01] 發表

【明報專訊】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昨日在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新的《個人所得稅法》實施後,國家稅收一年將減少3200億元(人民幣,下同),月收入在2萬元以下的納稅人負擔可降低50%以上。

中新社引述程麗華在記者會上表示,新《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將居民綜合所得的免稅額定為每月5000元,主要基於3方面考慮。其一,據國家統計局抽樣調查資料測算,2017年中國城鎮就業者人均負擔的消費支出約為每月3900元,按近3年消費支出年均增長率推算,2018年人均負擔的消費支出約為每月4200元。

其次納稅人都將不同程度享受減稅紅利,修法後個人所得稅的納稅人佔城鎮就業人員的比例將由現在的44%降至15%,中等以下收入群體獲益更大。第三,根據各方意見,稅法審議過程中又增加了贍養老人專項扣除和勞務報酬、稿酬、特權使用費等三類收入在扣除20%的費用後計算納稅,綜合上述規定,「月收入在2萬元以下的納稅人稅負可降低50%以上。」

程麗華又說,5000元的標準並非固定不變。今後還將結合深化個人所得稅改革,以及城鎮居民基本消費支出水平的變化再作動態調整,並表示「減負就是增收,對於個人來講,收入增加了以後,就可以很好地鼓勵消費,擴大消費需求,拉動經濟增長」。

更多中國要聞
布基納法索:自主決定復交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布基納法索總統卡博雷會談,習稱中方高度讚賞總統先生作出同中國恢復外交關係的政治決斷,並稱復交... 詳情
聯合國反種族歧視委員會成員早前指,新疆有數百萬名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被迫進入「再教育營」。聯合國人權專家表示關切,呼籲中國立即釋放「以反恐藉... 詳情
【明報專訊】據日媒《共同社》昨日引述消息指,中日雙方已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10月訪華行程達成基本共識,安倍擬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 詳情
菲戰艦南沙擱淺待救
【明報專訊】菲律賓最大戰艦、從美國海岸警衛隊收購的巡邏艦「德爾皮拉爾」號(FF-15),周三(8月29日)夜晚在南海南沙群島半月礁附近擱淺,... 詳情
中美貿易戰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一路貶值,「消費降級」成為內地傳媒的熱門話題。7月以來,以往常在深夜展示消夜照的老友熱中於轉發時政新聞或心靈雞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