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試工隊﹕營運旅舍考耐性 日日執房洗廁所

[2018.09.11] 發表
旅舍東主特意為實習生準備工作服,並於開工前講解打掃須注意的細節。實習生不時點頭說:「平日都會做家務,所以應付得來。」(蔡康琪、韓祺疇攝)
(圖2)(蔡康琪、韓祺疇攝)
(圖3)(蔡康琪、韓祺疇攝)
(圖4)(蔡康琪、韓祺疇攝)
(圖5)(蔡康琪、韓祺疇攝)
(圖6)(蔡康琪、韓祺疇攝)
(圖7)(蔡康琪、韓祺疇攝)
(圖8)(蔡康琪、韓祺疇攝)
(圖9)(蔡康琪、韓祺疇攝)
實習後感﹕趙尉霖(Victoria),中六,「當旅舍老闆要24小時on-call(待命),真的要住得很近,就像老闆一個住旺角,一個住隔壁大廈。」(蔡康琪、韓祺疇攝)
實習後感﹕鍾肇津(Carl),中五,「自己從未去過本地民宿,見到都沒膽量進去。但這兒的老闆好親切,打扮又隨意,工作時真的像做家務。」(蔡康琪、韓祺疇攝)
Ray(左一)與Kevin(左二)請兩名實習生吃午飯,感謝對方的幫忙。(蔡康琪、韓祺疇攝)
馬師傑(Ray)(蔡康琪、韓祺疇攝)
池嘉銘(Kevin)(蔡康琪、韓祺疇攝)

【明報專訊】旅遊業是香港的經濟支柱之一,旅遊業愈來愈旺,前景向好。酒店管理是大專熱門課程,加入酒店集團工作以外,也有人選擇經營小旅館。鍾肇津(Carl,聖公會李炳中學)和趙尉霖(Victoria,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參加由《明路》安排的實習,到油麻地持牌旅館「屋企旅舍」,體驗經營旅館的工作。

實習mode on!

「屋企旅舍」東主馬師傑(Ray)與范繼裕(Ricky)當初決定開辦旅舍,是鑑於本地旅遊業蓬勃,但並非每名旅客能負擔住酒店,民宿便成為另一選擇。旅舍至今營運4年,起初只有4間客房,池嘉銘(Kevin,下圖紅衣者)2017年才加入成合伙人,旅舍再擴充至7間客房,現時Kevin全職負責旅舍營運,Ray兼職協助。「我們希望營造『屋企』的感覺,(地方)簡潔乾淨就是我們的優勝之處。」Kevin指從事旅舍工作,跟旅客有更多交流機會,關係更密切,「有客人會跟我們分享去玩的經歷,例如哪間餐廳食物、服務太差,也會跟我們說」。

Ray及Kevin平日早上10時開工,首先到洗衣店取「布草」(酒店業術語,泛指H單、被鋪、枕頭套與毛巾),返回旅舍後重新包裝毛巾;旅客退房後開始打掃房間、洗手間,完成清潔再把換下來的H鋪送到洗衣店清洗……待安排所有旅客登記入住後,他們方有時間喘口氣。自言有潔癖的Ray每次執房總較其他人仔細和耗時,Kevin更因此患上鼻敏感!

接待旅客的工作日日如是,樂趣不多,卻馬虎不得。聽過東主講解工作流程後,兩名實習生Carl和Victoria正式接受挑戰!

(1) 取「布草」

二人先往距離旅舍5分鐘路程的洗衣店取布草,洗衣店老闆把布草放入紅白藍膠袋,繫緊於手拉車,方便二人搬運。「感覺像拖篋,但較重」,Carl沿途要避開水窪與碎石,手拉車有時卡在燈柱後,人被迫煞停。(圖2)

聽到Victoria說要接力,Carl立即停下笑說「加油」,一副撒手不理的模樣,但走不了多久,又反覆地問:「你行不行啊?」Victoria平日有參與農耕,「不知是否習慣搬廚餘,所以感覺還好,果欄附近推送生果箱的伯伯應該更辛苦」。(圖3)

(2) 包裝毛巾(圖4)

「很暖啊。」Carl捧起毛巾,毛巾仍殘留乾洗的微溫與香氣。他們返回旅舍後,摺好毛巾,「精靈」標誌朝外,套入膠袋。旁邊放上一部真空包裝機,外形如美術室的裁紙機,膠袋平躺機身,向下一壓,添上真空封口(圖5)。

(3) 旅客登記(圖6)

「叮噹!」門鈴一響,大家就要放下手頭工作迎客。旅客多來自台灣、馬來西亞、韓國等,Victoria稱單看他們的臉,分不清他們來自哪兒,不知應說英語還是國語。她向台灣客人講解房卡用法時,一時情急說成「門前『嘟』一下」,旅客問:「你是想說『拍』一下嗎?」Carl則忘記先跟旅客打招呼,便直接問對方取護照登記。

實習生首先招待來自台灣的旅客(圖7),他稱看得出二人是新手,因為他們不太熟悉住客登記的流程。來港前,朋友建議他預訂屋企旅舍,原因是環境乾淨。

(4) 打掃清毛髮

到了打掃環節,兩名實習生戴上口罩,避免塵粒撲鼻;脫掉鞋子、短襪,換上家居拖鞋,因洗廁所時會弄濕腳掌,他們亦需赤腳踏在H板邊位換H單。Carl對洗廁所充滿信心:「可以,我不介意。」廁所只容得下一人,他蹲下或轉身時特別小心,朝馬桶倒入潔廁液後,開始擦洗地板,「家堣ㄔ峎~得這麼仔細」。(圖8)

Carl唯一稱為「危機」的是毛髮,時常嘀咕:「整間房都是頭髮,點搞啊?」東主平日花約20至30分鐘獨力打掃房間,實習生則合二人之力,終於一小時後完成清潔。(圖9)

◆東主點評

實習開始前,Kevin一再提醒二人「要洗廁所鍐{」;二人清潔房間時,他又阻止Ray出聲提示,「等清潔完再說(他們的錯漏)吧!」果然,Kevin事後找出不少錯漏,例如垃圾袋沒打結、未補充洗頭水等。他看似嚴格,其實頗滿意同學的表現,甚至給了9分(10分滿分),又指兩名實習生若來應徵,很大機會獲聘。

■影子試工隊

歡迎老師與同學參與「影子試工隊」訪問,一起了解各行各業!

有興趣者可電郵至eduwk@mingpao.com

文、圖:蔡康琪、韓祺疇

[明路—生涯規劃 第30期]

更多教育
影子試工隊﹕港旅業 前景好
【明報專訊】香港的旅遊業蓬勃,帶動經濟。2017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旅遊與觀光競爭力報告》顯示,香港的旅遊競爭力在全球排名上升兩位... 詳情
行業學堂﹕理大酒管生 視野須開闊
【明報專訊】酒店管理、旅遊業等持續好景,相關課程亦受一眾學生歡迎。2018/19學年文憑試放榜後的聯招改選,以組別A計算,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 詳情
U Life﹕住hall比賽又打波  港大宿生 搏盡為什麼
【明報專訊】「住hall?要參加Dem Cheers比賽喎!」即使未入香港大學,你也可能已被傳聞中「好chur」的舍堂文化嚇怕。有別於其他院... 詳情
【明報專訊】.問.陳海佑﹕ 你好!我是應屆文憑試考生,因蚇魚魽A打算報讀東華學院醫療科學學士課程,希望主修法庭科學。家人認為選報課程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