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上訴庭三司會審一錘定音 削減市議員人數不違憲沒侵害民主自由與公平

[2018.09.20] 發表
圖為多倫多市議會大樓,下月22日的市選將選出25名市議員。(明報圖片)
莊德利稱﹐市府律師仍會盡力挑戰安省5號法案。(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安省上訴法院昨天上午宣布﹐決定對於省府5號法案的原審判決頒布延緩令。上訴庭3位法官認為﹐原審法官「有很大的可能性在法律判斷上失誤。安省司法廳長的上訴將會成功。」至此﹐多市選舉將按照25個議席的模式全面展開。

延緩令的頒布﹐也使得安省議會通宵辯論的31號法案也不需要繼續進行下去。

多倫多市府昨日隨即公布,有意參選的候選人,可於今、明2天到市府秘書處登記,開放時間是上午8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

上訴庭審理延緩令申請的3位法官﹐以安省副首席法官霍伊(Alexandra Hoy)為首。他們在判決中指出﹐由於是否頒發延緩令將和多市選舉的選區結構相關﹐為此他們也需要了解省府在上訴中提出的各項理據。

判決說﹐「和法庭有關的問題﹐並不是公平與否﹐而是符合憲法與否。就這個關鍵性的問題而言﹐我們的結論是﹐初審法官很大程度上可能犯了法律上判斷的錯誤﹐司法廳長提出的上訴將會成功。」

他們將初審結果稱為是「一個可疑的、將完全合法通過的法案判為不合法」。

5號法案帶來的變化﹐「無疑影響了已經開始的競選活動﹐但是5號法案並沒有阻擋任何候選人希望傳遞給選民的信息」。

「由5號法案帶來的變化﹐無疑給那些從5月起就開始競選的候選人們帶來挫折。但是這種挫折對他們的自由表達沒有重大影響。」

「候選人有一個合理的預期﹐就是他們將在一個擁有47個選區的平台上運作。但是﹐這個平台和他們的預期﹐並不是獲得憲法保證的。一項公平因素﹐難以構成違反憲章權利。」

多市市長莊德利昨天中午向媒體稱﹐近期的一系列混亂局面﹐令人深為困擾。

但他說﹐如果省府將縮小多市議會規模的打算列在選舉政綱上、向社區進行廣泛諮詢﹐那麼這種混亂本來是可以避免的。

被問及25個議員的架構是否會有效﹐莊表示﹐他反對此舉﹐也做了許多工作。如果未來需要主持一個25人的議會﹐他也會全力以赴﹐做好事情。

安省高級法院的法官比露巴巴(Edward Belobaba)於本月10日公布的判決稱﹐省府5號法案即「更佳本地政府法」﹐明顯「過線」。

他的判詞稱省府的該項立法「違憲」。「在城市選舉已經開始之後﹐通過一個法規﹐來改變選區的大小﹐從根本上損害了選舉的公平性﹐違背我們的民主內核。」

該法官認為﹐省府的立法有2大問題。首先﹐由於立法是在市政選舉已經開始之後進行的﹐這就侵害了相關候選人的「自由表達」的權利。

此外﹐縮小選區規模之後﹐每個選區的選民數量從6.1萬人增加到11.1萬人。選民投票的結果將影響有效代表性﹐因此損害了選民的權利。

新民主黨領袖霍沃斯昨天說﹐道格福特在競選過程中從來不曾提及縮小多市議會規模的打算。而在競選半途提出法案﹐造成選舉混亂﹐踐踏了人們的基本權利。

更多要聞一
莊德利建牌樓爭取華人選票
【明報專訊】正在競選連任的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向多倫多的華人社區鄭重承諾,如果其競選連任獲得成功,在獲得市府批准的前提下,將在多市中區華埠和... 詳情
若數議會效率差 聯邦國會居首位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要將多市市議員席位削減近半的理由,是要改善多市市議會的工作效率。但和其他各級政府機構相比,多市市議會的工作效率並... 詳情
子女興趣班報託兒費被拒 華裔夫婦上法庭打贏稅局
【明報專訊】卑詩省溫哥華一對在銀行任職的華人夫婦因工作忙碌﹐親身照料一對年幼子女的時間不多﹐故只好為子女報讀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又安排中學生... 詳情
安省學生數學成績沒起色 第3、6、9班數學分均微跌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質素及問責辦公室(EQAO)昨公布2017-18年度﹐第3班、第6班學生的閱讀、寫作及數學統一測試的成績﹐以及第9班的數... 詳情
第10班語文試逾81%合格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質素及問責辦公室(EQAO)最新發表的統計結果顯示,皮爾區公校教育局和德化林皮爾天主教教育局的第10班學生參加安省語文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