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韓平壤宣言 結束戰爭狀態
金正恩允訪問首爾 勢創歷史

[2018.09.20] 發表
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領袖金正恩在平壤五一體育場攜手向觀眾致意。(美聯社)

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昨日結束在平壤的會談,簽署《平壤共同宣言》,當中首次指明會「永久」銷珜]施的具體地點。金正恩承諾在外國專家見證下,永久廢棄東倉里的導彈發射設施,且若美國採取「相應措施」,願永久拆除核武計劃誕生地寧邊核設施。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朝韓峰會協議表示「興奮」。分析指出,朝鮮願廢棄主要核設施仍欠缺時間表等具體進展,只是向無核化踏出「一小步」。不過,兩國下月起將陸續實施連串解除軍事衝突措施,韓方形容是實際上宣布兩韓戰爭狀態結束。

兩韓領袖昨早在平壤百花園迎賓館舉行第二天會談後簽署宣言。金正恩在記者會表示,為終結敵對數十年的不幸歷史,雙方同日亦簽署了軍事協議,致力共建無核武、無核威脅的和平家園。文在寅亦說:「今天南北協商決定消除半島全境可能引發戰爭的一切風險」。韓國總統府青瓦台表示,宣言實際上宣布兩韓戰爭狀態結束。

文在寅說,朝鮮承諾在相關國家專家的見證下,永久廢棄東倉里導彈引擎試驗場和發射台,且若美國採取相應措施,朝鮮願採取永久拆除寧邊核設施等新的無核化措施。東倉里2012年起成為朝鮮主要導彈發射設施,曾發射多枚長程導彈,亦測試射程可達美國的導彈引擎。寧邊有一座5兆瓦的核反應堆、離心機、核裂變物料,用以製造核彈。

金正恩承諾不久將來會訪問首爾,若落實,他將是兩韓分裂後首個到訪韓國首都的朝鮮領袖。文在寅補充,如無意外,金正恩會在今年內到訪。 韓國前總統金大中和盧武鉉分別在2000年和2007年訪問朝鮮會晤朝鮮前領袖金正日,但金正日生前未到訪首爾。韓傳媒認為,若金正恩成行,象徵打開朝鮮真正和解與合作的時代。

無核化邁小步 缺時間表具體內容

特朗普昨在Twitter對金正恩願廢棄核設施的承諾表示「非常興奮」。之前兩次朝韓峰會及美朝峰會中,朝鮮承諾會致力邁向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但如何具體執行的談判停滯不前,特朗普上月更叫停國務卿蓬佩奧的平壤之行。華府一直要求朝鮮採取實質行動,包括全面披露核及導彈設施,朝鮮則要求美國先正式宣布韓戰結束及放寬制裁。

對於金正恩昨願永久廢棄核設施,美國詹姆斯馬丁核不擴散研究中心研究員哈納姆(Melissa Hanham)指出,朝鮮的舉措雖然正面,但仍是「一小步」,「沒有棄核時間表、沒有對更大的核及導彈計劃有任何保證」。韓國國民大學教授蘭科夫(Andrew Lankov)則認為,寧邊始終是迄今所知朝鮮唯一的核子反應堆所在地,「要是它確實凍結了,縱不代表朝鮮核計劃、核武生產的終結,他們製作更多核子物質與核武的能力卻將大幅減弱」。朝鮮5月拆除豐溪里核試場時,拒絕讓外國專家前往監察,被指是做騷。BBC駐首爾記者比克(Laura Bicker)指出,朝鮮今次允許獨立檢查員見證廢棄東倉里導彈發射場是向前邁進重要一步。

韓學者:朝鮮僅有空泛聲明

《外交家》雜誌編輯龐達(Ankit Panda)指出,金正恩沒有作出任何重大讓步,但為推動美朝談判提供進一步基礎。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分析師馬登(Michael Madden)認為很可能會舉行第二次「特金會」。有專家指出,金正恩沒有讓步,還正等待特朗普先踏出一步,但美國能否應金正恩所願採相應措施成疑問。韓國官員昨表示,文在寅周日將前往紐約會晤特朗普,預計跟對方簡報昨天峰會成果。分析估計,文在寅將游說特朗普與金正恩會面。

文在寅夫婦昨午到著名高級食府玉流館品嚐平壤冷麵,夜間則到7月30日剛開業的「大同江水產物食堂」晚餐,金正恩夫婦都以主人家身份相陪,其間其他食客繼續進餐。(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全美首見跨州#MeToo工潮
【明報專訊】為抗議連鎖速食業巨頭麥當勞未充分解決長期存在的工作場所性騷擾問題,全美十大城市麥當勞員工18日首度舉行反性騷擾跨州罷工。他們在午... 詳情
颶風弗洛倫斯釀36死 特朗普警告南卡「惡水將至」
【明報專訊】美國東岸遭颶風弗洛倫斯(Florence)肆虐,已經造成36人喪生,總統特朗普19日警告南卡羅萊納州州民「惡水將至」,目前恐怕只... 詳情
美威州賓州傳槍擊案  槍手都被擊斃
【明報專訊】美國威斯康星州及賓夕法尼亞州昨天(19日)分別發生槍擊案,各造成四人受傷,兩宗事件中的槍手都遭警方擊斃。 威斯康星州米德爾... 詳情
安倍晉三3連任 破最長任期紀錄
【明報專訊】日本自民黨20日舉行總裁選,由安倍晉三(圖)與石破茂共同出馬角逐黨總裁一職,此次選舉於當地時間下午1時開始投票,並於2時左右正式... 詳情
【明報專訊】聲稱10多年前曾經與特朗普有過一夜情的艷星克利福德即將出書。英國《衛報》事前取得新書並透露內容,她在書中談到與特朗普的性愛經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