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腸胃不好正服藥 常吃辣添身體負擔
健康睡眠 不必追求早起
明C.傅貼士:腰椎間盤突出症的自療運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孩子要高大 60%是遺傳
40%靠營養睡眠運動

經常有家長問:「運動對孩子的身高到底有多大影響?」「哪些運動能促進長個?」身高60%由先天遺傳基因決定,40%受到後天營養、睡眠、運動、內分泌、心情等因素影響。其中,運動對孩子長高有重要作用。

人是怎樣長高的?骨骼生長時也在不斷重新塑造,大面積骨骼被破壞和吸收,並不斷再形成。骨骼最後的形狀不僅取決於其長度和寬度,也依賴於肌肉的牽拉力及鄰近組織的位置。骨骼在達到成年大小和形狀後,仍然需要不斷重新塑造,從而變得更加堅實。因此,家長不僅要注意孩子的骨骼生長,還要通過增加體育運動提高其骨骼質量。

孩子長個有三個關鍵期

正常人有三個身高快速增長階段,即嬰兒期、兒童期和青春期。青春期是最後的長高機會,因為嬰兒期、兒童期長個受影響時, 只要及時糾正影響因素,最終還有追趕生長的時間,甚至有可能趕超同齡小伙伴。青春期,孩子的骨骼逐漸接近完全癒合,追趕生長的能力受到限制,一旦錯過這個增高的最後黃金期,悔之晚矣。

運動確實對長高有好處

1.運動對骨(讀音huu,骨幹的兩端部分)有良好刺激。可促進幙n骨板的軟骨細胞增殖、骨化,促進骨骼發育,幫助長高。經常運動的孩子,身高比不愛運動的高2~3厘米。只要對膝關節、踝關節和脊柱有較大刺激的運動,比如籃球、游泳、爬山、跑步等都對長高有促進作用。2.運動促進鈣吸收。運動後,生長板會受到刺激,這種刺激導致鈣吸收更強,進而有助於骨骼發育。特別是孩子在戶外運動,多曬太陽,特別有利於鈣吸收和骨骼增長。3.促進生長激素分泌。運動後,生長激素分泌增多,鍛煉能增加新陳代謝,增強機體防病能力,預防肥胖。4.有利睡眠。運動能促進睡眠,夜間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黃金期,高質量的睡眠有助骨骼發育。所以,家長要多讓孩子進行戶外運動,將長高潛能發揮到極致。

什麼樣的運動有利於長高?

不少人有這樣的誤區:練體操、舉重容易壓得孩子不長個。其實,舉重、舉啞鈴、競技體操等靜力型運動,如果運動適當可以促進骨骼生長、身高增長。但必須有教練指導、方法得當,以防止骨骼受傷、影響骨骼發育。動力型運動,如田徑、游泳、球類等運動對長個特別有利。孩子的骨骼系統比較軟,長期局限於一種運動,容易導致骨骼發育不平衡。所以,建議進行全面鍛煉,多做伸展肢體、彈跳等運動,適當做些力量練習,可促使全身各處幙n骨新陳代謝處於相對旺盛狀態,令全身勻稱生長發育。

為大家推薦一些長個運動:彈跳運動,如跳繩、跑步、跳遠等有助四肢發育;伸展運動,如單槓、體操等有助骨骼伸展;全身性運動,如籃球、羽毛球和游泳等,有助全身骨骼伸展和延長。需要提醒家長,18歲以下孩子不宜參加體力消耗過大的運動,運動量宜循環漸進。研究發現,運動不當或運動量過大,反而會使生長激素分泌量減少,影響長個。建議每周運動4~5天,每次30~45分鐘為宜。

 
 
今日相關新聞
孩子要高大 60%是遺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