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運4周年 再聚傘下人減 組織上台喊港獨 韓連山:不主張但捍衛言論自由

[2018.09.29] 發表
佔領運動昨踏入4周年,多個民間組織昨在金鐘政府總部「連儂牆」外舉行紀念集會,不少出席者舉起黃傘(圖),並在下午5時58分、即警方當年發射催淚彈的一刻,默站3分鐘。(楊柏賢攝)
提倡港獨的「學生獨立聯盟」成員陳家駒(左)和呂俊賢(右),昨在紀念佔領運動集會尾段發言支持港獨,陳稱港獨「是我們必須走的道路」,呂稱民族黨被取締反映中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的自由。(楊柏賢攝)
有人昨帶到小孩到金鐘「連儂牆」,並替小孩戴上黃傘飾物,象徵佔領時參與者一起舉過的傘。(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4周年,多個民間組織昨在金鐘政府總部外舉行紀念集會,主辦單位「六一七民間約章」發言人韓連山表示,集會「人流」約有3000,較去年少1000,認為人數下跌與近期政治氛圍有關;警方稱有430人出席集會。提倡港獨的「學生獨立聯盟」昨上台發言支持港獨,反對政府將香港民族黨列為非法社團取締,未有呼籲市民向該黨提供援助,其間有警員在場拍攝。對於會否以相關發言作為日後取締該組織的證據,警方昨稱不作個別評論。

5時58分默站3分鐘

集會昨午5時開始,大會於下午5時58分,即警方當年發射催淚彈的一刻,默站3分鐘,其間播放當年聲音節錄;集會現場拉起布幕,模擬當年貼滿便利貼的「連儂牆」,不少人舉起黃色雨傘。

集會至晚上約9時結束,其間參與者可自由上台發言。佔領中環3名發起人中,只有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昨到場發言,他表示佔領運動後紀念集會人數不斷下降,但不代表市民對民主的支持減少。朱耀明和戴耀廷分別因身體不適和身處外地缺席集會(見另稿)。

陳健民︰對普選樂觀 港獨是幻想

陳健民表示,至今對能夠爭取普選仍感樂觀,因佔領期間看到香港人的團結、善良和正義感,他對香港人有信心。對於近年本土以至港獨思潮,他形容香港在上世紀80年代「最有話語權」時,也無法爭取自決,故現時提出港獨只是「幻想」,但他理解青年的想法,即使外界認為青年天真,青年提出想法仍反映他們有欲望尋找爭取民主的方法。

「學生獨立聯盟」成員陳家駒和呂俊賢在集會尾段上台,發言表態支持港獨。陳家駒稱當民族、文化和語言不斷被消滅,爭取獨立是必然的事,港人現時面對不同打壓,例如民族黨被取締和政府實施一地兩檢,但寄語港人不能放棄。他續稱,要「將香港獨立於中共統治下的情緒擺上國際」,認為若全世界人都知道香港被侵害,不相信英國政府或聯合國面對壓力下,不會制裁中國。

出席市民嘆年輕人心灰

呂俊賢發言時形容,港人若活在中共框架下,永遠不能得到民主自由,稱「港獨有很多條路(可以達到)」。他表示,民族黨被定義為與黑社會沒有分別的組織,反映中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的自由。韓連山昨表示,一向不主張港獨,但言論自由是集會捍衛的原則。

市民方先生連續4年參加紀念集會,他感嘆近年出席集會的年輕人較少,認為與他們灰心有關,但他以平反六四事件也爭取了近30年為例,說香港民主不會短短4年便可得到。

中三學生劉同學則稱,佔領時沒親身到場,但從報紙得知事件,今年首次出席紀念集會,希望了解不同意見,擴闊思考角度。市民梁女士昨帶同小童到場,稱希望將真相告訴下一代。

建制派促懲處「幕後黑手」

建制派方面,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回應佔領運動4周年,形容佔領運動對香港「貽害深遠」,「幕後黑手」至今未承擔任何法律責任,「港府須盡早依法對其作出適切的懲處,才能根除佔中禍害,維護本港法治尊嚴」。佔中九子被控公眾妨擾等罪名案件,將於11月19日正式開審。

更多港聞
時代廣場申禁令 音樂人承諾停唱
【明報專訊】時代廣場日前入稟高院,指稱本地樂隊暨音樂品牌公司JL Music創辦人李冠傑(圖)及由他組織的表演者,街頭表演時造成噪音及阻礙通...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提名期下周二(10月2日)展開,獲建制派支持的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日前表明「積極考慮參選」,並稱會約見... 詳情
林鄭認風災善後有改善空間 黃金周過半營地續關閉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上周日吹襲,本港準備充足「零傷亡」,但政府善後工作則備受非議。特首林鄭月娥昨承認在風災善後方面有改善空間,保安局... 詳情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上周日(16日)襲港,團體「新世紀論壇」於上周五(21日)至前日(27日)做問卷調查,透過電話成功訪問約800名... 詳情
【明報專訊】邊界警區重案組偵破上周兩宗的士劫案,前日下午在粉嶺華明h一單位拘捕一對情侶,男16歲女18歲。警方在屋內及被捕者身上檢獲口罩、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