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今大選 極右候選人大打安全牌

[2018.10.07] 發表

巴西今日舉行總統大選,上月遇襲受傷、有「巴西特朗普」之稱的極右候選人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圖)大打「安全牌」,取悅為國內暴力罪案和謀殺問題愈趨嚴重而憂心的選民,期望在首輪投票即取得過半選票直接勝出。他目前以約13個百分點領前最接近的對手、左翼工人黨候選人阿達(Fernando Haddad),但如果要進行第二輪投票,博爾索納羅可能會不敵對手。

最新民調顯示,63歲的社會自由黨候選人博爾索納羅以36%支持度領先,成為巴西1980年代中期結束軍事獨裁時代以來首位在總統選舉有真正勝算的極右候選人。他上月在街頭集會上遇刺,迄今仍避席拉票活動養傷,但支持度比9月初事發時高了約10個百分點。

博爾索納羅的反建制立場取悅不少草根,他又大打安全牌,聲言要鐵腕對付毒梟,主張放寬槍械法,受不少選民歡迎。他的反墮胎和反同性戀立場,亦贏得很多福音派社群支持。不過,他明言懷緬冷戰時期的軍事獨裁統治,令不少評論憂慮其當選會成為民主告終的開端。

巴西經濟在前任工人黨總統羅塞夫任內回落,現更陷入歷來最長的衰退期,失業人口高達1300萬,無論是誰人上台,皆須推行改革。市場相信,博爾索納羅以芝加哥大學出身的金融家格羅斯(Paulo Guedes)為經濟顧問,一旦上台勢推動親市場改革。博爾索納羅另一名幕僚前日稱,計劃私有化國營電力企業,但會維持掌控戰略性企業如巴西石油和巴西銀行。

不過,博爾索納羅面對的最大隱憂在於其「拒絕率」高企,即很多選民無論如何都不會投給他,故若他無法在首輪以過半得票取勝,進入本月28日舉行的次輪投票單挑票源集中的對手時,落敗機會偏高。

博爾索納羅上周在facebook直播上呼籲支持者游說親友投票給自己,「讓我們避過次輪投票」;他受訪時又譏諷阿達是盧拉的「扯線公仔」。阿達是臨時代替被囚前總統盧拉出戰,他承認盧拉仍是自己的「關鍵顧問」,但否認有計劃特赦他或延攬他入閣。

(金融時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梅拉尼婭訪非戴「木髓盔」 惹殖民爭議
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上周五(5日)到非洲肯尼亞內羅畢國家公園,了解當地政府保育大象和犀牛的措施時,她頭戴的一頂白色「木髓盔」(pith he... 詳情
參議院50票對48票通過 卡瓦諾出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
受到多宗性侵疑雲纏身的美國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在美東時間6日下午,美國參議院以50票對48票通過卡瓦諾(B... 詳情
卡瓦諾就算能進入最高法院也並非一勞永逸,眾議院司法委員民主黨議員納德勒上周五(5日)就表明,若民主黨在11月中期選舉奪回眾院控制權,委員會將... 詳情
Banksy千萬元畫作拍賣後「自毀」
英國著名街頭藝術家Banksy一幅畫作上周五(5日)拍賣後不久,在眾目睽睽下突然「自毀」,碎成條狀。外界相信,這是神秘藝術家Banksy另一... 詳情
2歲仔碎紙機毀父母逾千美元
讓孩子在家長指導下,學習使用小型電器,或許能使他們多參與家務。不過美國這對父母,大概會後悔教曉2歲兒子用碎紙機——孩子日前竟「手癢」,將他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