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肢翁攀不了墳場天梯 樓梯機助祭亡兄

[2018.10.10] 發表
「樓梯機」像一張椅,椅背裝有電動的「履帶」,使用者安坐椅上,就可由兩名操作人員護送下,上落長長的樓梯。圖為70歲的李守義(中)昨在樓梯機協助下到墳場拜祭亡兄, 圓了多年心願。(鍾林枝攝)
70歲的李守義(圖)帶?鮮花來到亡兄的龕位前,一度激動無語,最後吐出一句:「哥,我們來生再做兄弟。」(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每逢重陽節拜山掃墓,爬上那些陡峭石梯,總令人氣喘吁吁,若是行動不便的長者就更艱難。70歲的李守義早年因意外截肢,需以輪椅代步,7年來無法拜祭亡兄,昨日在「落得樓」服務的協助下,終於圓了心願。望?亡兄遺照,李伯一度激動無語,最後吐出一句:「哥,我們來生再做兄弟。」

7年無拜 遺憾終化解

在戰後出生的李伯,幼時因家貧,與兄長一起被送到孤兒院。他憶述與兄長成長歲月時,嘴角掛起一抹笑,「哥哥好曳,會爬樹通山走,更試過被狗咬」。相守半個世紀,李伯的哥哥在10年前患癌身故,其後改葬於柴灣華人永遠墳場,因該處無電梯,李伯已有7年沒能拜祭亡兄,這個遺憾,昨日終得化解。

椅背履帶上落級 兩人操作

聖雅各福群會今年4月起推出「落得樓服務」,引入「樓梯機」協助行動不便的長者或殘疾人外出,李伯是其中一個受助者。該會社工楊慧蘭說,樓梯機以電力驅動,外形與輪椅相似,但椅背裝有履帶,可緊貼梯級邊緣滑動,每次最少要兩名人員操作,確保安全。

李伯昨晨坐上樓梯機,登上200多級樓梯,來到亡兄的龕位前送上鮮花,並拍照留念。睽違7年,李伯形容心情「既開心又激動」,又說本有很多話欲與兄長分享,但此時此刻「一切盡在不言中」。楊慧蘭說,她以前從事生死教育和臨終關懷等工作,見到不少長者因行動不便而不敢往掃墓,便想到將服務擴展到幫助他們登山掃墓。

社工:去喜宴又得 覆診又得

聖雅各福群會現有3部樓梯機,服務範圍廣泛,可接送行動不便者「周圍走」,「去喜宴又得,覆診又得」,計劃推出未到半年,已完成500次服務。楊補充,每日最多可提供4至5轉來回服務。

「落得樓」半年服務逾500次

「落得樓」服務共由4間機構提供,包括聖雅各福群會 、香港明愛、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及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市民如需使用服務,要提早3日致電相關機構預約。凡領取傷殘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綜援長者可獲免費服務,其他人則每次來回服務費20元。

更多港聞
懷孕期間不獲續約  合約工:非解僱難追討
【明報專訊】在物流公司多年以合約制受聘的女主管稱,她去年懷孕期間被公司通知不獲續約,認為事涉歧視,向勞工處投訴僱主,但因合約員工身分不獲續約... 詳情
被指遷入後費用數十C至2000 曾因水費爭執 茤觓巹A殺鄰戶縱火墮斃
【明報專訊】深水鶪j南街一個唐樓茤迣璁鴢e晚發生謀殺、縱火及自殺案,單位內一名59歲周姓男子死亡,身上有多處傷痕,惟沒有明顯燒傷痕[;其鄰戶... 詳情
親友指遭刺死者和藹鮮爭執 「說話唔大聲」
【明報專訊】深水鶪j南街唐樓一個茤迣璁鴢e晚發生謀殺、縱火及自殺案,兩名死者生前曾因水費問題爭執。其中一名死者周冠余的親友皆表示,死者生前待...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鶪@茤迣璁鴢e晚發生謀殺、縱火及自殺案,兩名死者生前曾因水費問題爭執。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表示,本港茤苳廎g濟能力低,面對... 詳情
【明報專訊】被投訴涉不當處理學校澳洲交流團款項的名校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校長薛鳳鳴及教師文雁菁,兩人分別於昨天及前天開始放病假。校方向家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